close
2008-01-18 經濟日報   
蘋果新商機 面板雙虎吃得到 蘋果發表全球最薄NB 大億科、奈普

邱馨儀、蕭君暉╱台北報導
 
蘋果最近發表全球最薄的發光二極體(LED)筆記型電腦(NB)「Mac-Book Air」;據了解,蘋果的電腦主要是採用奇美電(3009)與友達(2409)的面板,背光模組則來自大億科(8107)與奈普(6255),機殼則由鴻準(2354)供應,成為蘋果新產品的受惠者。奈普、大億科昨天都漲停作收,奇美電與友達股價各上漲1.2元。

蘋果最新的LED背光源NB,是全球最薄的NB,入門款售價1,799美元。據了解,奇美電與友達均為蘋果LED的NB面板供應商,主要供應尺寸除了13.3吋外,也有15.4吋的產品。在13.3吋部分,奇美電的出貨量比較大,至於LED背光模組部分,大億科與奈普也分別透過面板雙虎出貨給蘋果。

奇美電表示,蘋果新系列電腦的市場前景相當看好,由於更輕、更薄,預期需求可望爆發性成長,加上蘋果也宣示LED背光模組將成為未來新主流,未來會積極開拓市場,成為LED面板的領導廠商。

奇美電去年就積極布局LED的NB面板產品與市場,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去年曾宣示將全力發展LED背光源的產品,並成為全球LED的NB面板領導廠商,這項策略可望在今年看到具體成果。

奇美電指出,目前已供應多家客戶相關產品,所占產品比重只有個位數,不過,這項產品的出貨量預期可逐月快速成長,將是最具成長動能的產品。

除了蘋果,三星也決定今年50%的NB將採用LED背光源,戴爾與惠普也會加入戰局,新力、華碩等更早已推出相關產品,在所有品牌大廠都朝這個市場發展的趨勢下,今年將是LED背光源NB起飛的一年。

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去年全球採用LED做背光源的NB,只占全球NB市場的3%,預估今年將成長到10%至15%。因需求大增下,加上LED背光源還要與照明及汽車等其他LED的用戶搶產能,今年LED晶粒若因而發生缺貨現象,就將影響到廠商的出貨。

至於蘋果NB用的LED晶粒部分,由於有品質、良率與專利等考量,目前是採用日系廠商如豐田合成、日亞化的產品,台灣LED廠暫時還吃不到這部分的訂單。不過,隨台灣廠商如晶電等透過授權解決專利問題後,未來也可望受惠來自NB廠的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