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南克暗示 Fed將再降息救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華盛頓十一日電】
   
2008.01.12 03:52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主席柏南克10日坦承經濟面對的風險與日俱增,並暗示準備積極降息以支撐經濟成長;市場反映Fed月底降息兩碼至3.75%的機率高達98%。

柏南克10日在華府對「女性住宅與金融協會」(WHF)發表演說時指出,油價高漲、股市走低,以及房價回跌等因素,必定會傷害今年的消費支出。他說:「經濟成長的展望與風險最近發生變化,額外的寬鬆政策可能有其必要。」他並表示:「我們準備在必要時採取實質的額外行動,以支撐經濟成長,並提供足夠的保險對抗不利風險。」

柏南克答覆美國能否躲過衰退的問題時強調,雖然美國的經濟展望正在惡化,但Fed「現在不能」預測經濟陷入衰退,「我們預測經濟成長放緩」。

美國央行確實面臨柏南克上任兩年來最艱辛的時刻,Fed密切注意的兩大目標均傳出利空,失業率升至五年高點,物價也持續爬升。Fed去年12月的聲明曾以「不確定性」來形容經濟展望,顯示對利率動向的慎重態度,不願做任何承諾。

紐約決策經濟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辛耐說:「他們現在必須出手救經濟,把通膨放在一旁。」「我們現在的處境如同經濟衰退。」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資深外匯策略師錢德勒說:「柏南克的談話明確顯露其溫和的利率立場。」分析師也歡迎柏南克坦率承認美國經濟面臨的風險。

柏南克還提醒說,情勢可能快速演變,Fed「必須保持非常高度的警覺與彈性,並以果決態度適時採取行動,以對抗可能威脅經濟與金融穩定的負面衝擊。」

柏南克的談話激勵美股上漲,盤中並傳出美國銀行(BOA)洽談收購房貸業者全國金融公司的消息,紐約股市三大指數全部收紅,道瓊指數上漲117點或0.92%。

由於投資人預期Fed月底將降息兩碼,資金紛紛轉進股市,債券價格大多走跌,美國兩年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2004年後期的最高點。

柏南克發表談話後,利率期貨合約交易反映,Fed在1月29-30日會議中將聯邦資金利率由目前的4.25%降至3.75%的機率,也立刻由演說前的68%升到98%。

【2008/01/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