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領先指標 看美國經濟
【經濟日報╱詹方冠】
   
2008.01.20 04:44 am
 

近來美國經濟負面消息頻傳,除了次級房貸風暴效應持續擴大外,油價突破100美元、新增就業人數創四年多以來新低、失業率攀高到5%、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降等等,一些經濟學家並預估美國今年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達到五成。鑒於美國在世界經濟的地位,以及國外需求對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性,本文擬以美國景氣指標如何協助判斷經濟走勢,略作分析。

美國經濟衰退的定義,一般係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兩季以上的負成長(與上季相比)。但從景氣循環的觀點而言,衰退是指整體經濟活動顯著的下降,且持續數個月以上。具體的說,就是從景氣高峰到景氣谷底的這段期間。而從景氣谷底至下一次的景氣高峰,則屬於為經濟擴張期。

至於景氣高峰或谷底何時發生?在美國,是由一非營利的民間機構NBER(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觀察GDP、實質個人所得、就業、工業生產、以及製造業與批發零售業銷售等多項指標表現,綜合研判後加以認定,並對外發布結果。 NBER最近一次認定的美國景氣高峰為2001年3月、谷底為2001年11月。換言之,最近一次已認定的美國經濟衰退是發生在約七年前,為期八個月。

然而,從上次景氣谷底2001年11月迄今已逾六年,難道這段期間美國景氣都在擴張嗎?換言之,景氣的高峰還沒發生?我們目前無法確知。因為,NBER為避免誤判景氣轉折點,常在景氣高峰、谷底發生後的一年半載,才會正式認定。因此,如果我們需要比較即時的資訊,幫助判斷當前經濟處於何種階段時,就必需借助景氣指標(business indicators)。

領先指標定義

景氣指標是由數條與景氣循環密切相關的經濟數列,所組成的一個經濟指標。我們可以就這些數列自身轉折點發生的時間,與景氣轉折點比較,是較早、同時、還是較晚發生,分別編製出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及落後指標,並按月發布(上一月數字)。

美國的領先指標目前是由10項經濟數列所構成,自1960年代以來,它的高峰領先景氣的高峰約8~18個月,平均(中位數)約為11個月。也就是說,依過去的經驗判斷,當美國領先指標到達高峰時,約11個月後景氣也會到高峰,隨後,就是美國人的苦日子。

但問題是,經濟數據不時升升降降,我們如何認定領先指標的高峰發生了呢?一個常用的法則是:如果指標連續下降三個月,則開始下降的前一個月份即為高峰。這個方式雖然簡單,卻常出現錯誤。

因此,負責編製美國景氣指標的民間機構The Conference Board,提出了一個比較精確但也較為複雜的判斷方法:3D法則。所謂3D,是指同時觀察領先指標下降持續的時間(Duration)、深度(Depth)及廣度(Diffusion,也就是擴散程度)。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領先指標如果在最近六個月內多為下降、降幅達1~2%、一半以上的構成項目亦呈下降,則大致可以判斷指標高峰已發生,並可預測未來數月內經濟可能開衰退。

觀察最新發布的2007年11月美國領先指標,是10月起連續第二個月下降,10個構成項目中,有7項是呈負向貢獻;從6月至11月止的半年內,領先指標有四個月是下降,降幅為1.2%,並有一半的構成項目表現下滑。

從這些情形來看,這段期間美國領先指標有可能已出現高峰。當然,如果再多觀察一兩個月,應該可以更加確定。不過,為了舉例方便,如果大膽的假設去年9月是領先指標的高峰,則可由領先指標領先景氣高峰的時間進行預測,快則今年第二季起,慢則第三季中,美國景氣衰退很可能發生。

因應風暴措施

不過,由於美國政府已採取多項因應次貸風暴的措施,近日並可能再提出減稅等振興經濟方案,加上聯準會如果繼續降息,均有助於遏止美國經濟的緊縮。這也是利用景氣指標研判時,必需考慮之處。

至於國內,政府亦按月發布台灣景氣指標及燈號,但其意義與美國情形有所不同。讀者如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景氣循環相關議題,可以參考以下網站資訊:美國 NBER:www.nber.org/cycles/;The Conference Board: www.tcb-indicators.org,或是國內經建會的網站: www.cepd.gov.tw。

(作者是經建會部門計畫處副處長,本文不代表服務機關之意見)

【2008/01/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