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8 中國時報  
面板雙虎營收新高 外資照殺

李淑惠、王宗彤
 
面板雙虎去年十二月營收,友達(2409)、奇美電(3009)分別月衰退八.五%、一三.五%,主要是受到盤點因素以及逐漸進入季節性淡季影響,但友達二○○七年合併營收達四千八百億元,奇美電達三千億元,均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今年,法人估計友達年營收可望上看五千六百億元,奇美電則可望突破四千億元,將分別大幅成長一八.三%、三三%,每股盈餘分別挑戰十元、七元,雙雙進入獲利爆發年。

友達、奇美電EPS挑戰10元、7元

台灣的面板類股跌勢擴大,相較於LPL昨日平盤收市的表現,台灣特別弱勢。

友達昨日公布十二月營收,十二月合併營收達四百八十九億四千萬元,較十一月衰退八.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七百三十九萬片,僅較十一月衰退六.八%,合計友達去年營收達四千八百億元,年增率高達六三.八%,創下年度新高紀錄。

儘管法人套現,大賣面板股,但是外資圈仍看好友達今年度獲利。外資券商摩根大通證券昨日出爐的報告中指出,在日系廠商新力宣布放棄背投電視,以及PANASONIC開始積極發展液晶電視之下,TFT面板廠不僅長期看好,加上TV需求較預期佳,摩根大通調高友達今年度獲利,扣除員工分紅之後的淨利將高達八百三十四億元,每股盈餘一○.五元,營收將達五千六百八十億元,較去年成長一八.三%。

元月來賣超面板雙虎共59282張

至於奇美電方面,十二月營收達三百零九億元,較十一月衰退一三.八%,去年度合併營收突破三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友達受到產能開出有限牽制,今年營收成長外資僅估計一八%,奇美電今年六代線放量,產能面積可望跳躍四五%,年營收將跨越第四個一千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三三%,年營收成長幅度超前友達,每股盈餘也有挑戰七元至八元的實力。

雖然友達去年業績大豐收,但因為7日台股拉警報,友達、奇美電、群創收盤全都跌停躺平,同時,自元月以來,面板股就成為法人減碼標的,外資昨日賣超友達12996張,奇美電4295張,統計元月以來外資天天賣超友達和奇美電毫不留情,統計賣超友達38141張,賣超奇美電也有21141張。

雖然面板去年第四季獲利大好,且今年供需能見度高,但仍然不敵外資賣壓,不過面板廠已陸續確定法說會召開日期,都選在農曆封關日前召開,由華映(2475)打頭陣在1月29日召開,友達、奇美電分別訂在1月30、31日,顯然面板廠對去年獲利很滿意,法人也預期面板廠單季獲利將續創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