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業可望自第2季起逐步回溫
 
 2008-01-01 11:27
 
 
面板業回顧與展望專題(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一日電)在個人電腦市場自第4季逐漸步入淡季下,加上歐美地區年底聖誕節消費旺季結束,今年首季TFT-LCD面板產業將因淡季效應,資訊(IT)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滑;而後在北京奧運帶動平面電視需求湧現,帶動大尺寸面板強勁需求,面板景氣可望自第2季起逐步回溫。
據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2008年4個季度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比重分別為13.8%、9.2%、8.7%與9.6%等,數據顯示,2008年第1季是面板產業景氣較低迷的時期;據DisplaySearch指出,當面板供需比在10%以內即屬於供給吃緊情況下,2008年第2季起面板供給將再步入吃緊局面。

包括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外資投資機構均認為,2008年面板產業將步入難得一見的景氣高峰期 (Supercycle) ,主要原因是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成長,尤其在液晶電視主流尺寸走向42吋、47吋等更大尺寸下,面板需求將大幅增加,進一步推升整個面板產業產值持續成長。

包括 DisplaySearch與工研院(IEK)等機構均預估,2008年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首度突破1億片以上,甚至液晶電視整機出貨量也有機會突破1億台,正式取代傳統的CRT電視,成為全球電視市場的主流產品。

分析近年來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成長因素,除了終端產品價格不斷下滑刺激需求以外,主要工業國家如美國、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推動數位訊號傳播,美國甚至已立法在2009年 2月時,將全面終止類比電視訊號,加上奧運、足球賽等眾所矚目的體育賽事均以數位訊號播放,帶動全球這波電視數位化的風潮。

除了液晶電視的商機外,中小尺寸面板也因終端產品應用日益廣泛,在2007年掀起一波熱潮,並造成中尺寸面板供給出現罕見的缺貨情勢,例如近年興起的數位相框 (DPF)、OLPC與Eee PC等簡易電腦新產品,對7吋、8吋等中尺寸面板需求大幅增加,這些新增需求甚至威脅到大尺寸面板的供應。

這波面板產業熱絡的景氣也明顯反映到廠商的獲利上,國內4家面板廠商友達、奇美電子、華映與彩晶均在2007年第2季擺脫虧損,下半年獲利更呈大幅成長表現。

以友達獲利數字為例,2007年第1季稅後淨損仍有新台幣51億元,但到前3季稅後淨利已達到234億元,據國內法人預估,友達2007年稅後淨利將突破500億元以上,創下歷年來獲利新高記錄,2008年友達甚至有首度出現賺進一個資本額的機會。

據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市場情報中心主任詹文男表示,2007年台灣整體平面顯示器產值將達到1.4兆元,預估到2015年時產值將成長到2.5兆元,顯示平面顯示器產業未來成長空間仍相當可觀。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