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8  自由時報
寬螢幕百花齊放 面板廠開創新市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寬螢幕顯示器面板百花齊放!為了取代17吋舊型顯示器市場,並創造出新市場,奇美電(3009)規劃樹谷園區的六代線生產15.6吋(一般稱為16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友達(2409)準備推出15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彩晶(6116)早就利用自身五代線優勢推出17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華映(2475)昨日也表示六代線將生產18.4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全力搶攻明年寬螢幕商機。

業者表示,這代表顯示器面板已經進入差異化時代,面板廠不再一窩蜂投入主流尺寸生產,而是考量自身生產線的競爭力,選擇最有效率的切割。

奇美電視是所有面板廠中最早推出所謂寬螢幕顯示器面板者,從19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到今年熱銷的22吋,都為奇美電賺進大把鈔票,甚至從去年第四季起毛利率連續好幾季領先前三大面板廠,隨著寬螢幕市場已被創造起來,2006年17吋仍有過半市佔率,市調機構預估明年第二季將被19吋寬螢幕超過。

在此趨勢下,華映過去為全球最大17吋面板製造商,主要是兩座4.5代線最適切尺寸之一即為17吋,今年以來開始調整生產方向,年初月產出一個月仍達百萬片,目前17吋面板利潤雖仍居所有產品線之冠,但出貨已降低,其中一座4.5代線將逐漸轉往中小尺寸,華映並打算在六代線切18.4吋寬螢幕面板,預計明年第二季量產。

華映指出,18.4吋寬螢幕於六代線切割數與17吋相同,除可取代17吋市場外,也彌補現有19吋寬螢幕因需求攀升產能有限的情況。

奇美電則打算於六代線切割15.6吋、也就是16吋寬螢幕來應戰,新產品在台北資訊月已亮相,主要市場鎖定新興開發國家,目前除了奇美集團自有品牌CHIMEI已經準備推出外,ViewSonic等也會在明年初導入,至於友達則準備推出15吋寬螢幕,也在明年開始大量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