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工商時報   
宏碁推18.4吋NB 華映供應面板 六代線經濟切割,可望取代17吋規格

袁顥庭、黃智銘、李淑惠
 
華映宣布明年第二季量產一八‧四吋面板,將是繼三星之後第二家量產一六比九顯示比例面板的廠商。據了解,華映此次推出的新面板已經鎖定與NB大廠宏碁合作,明年下半年將在歐洲上市,組裝部分則是由廣達操刀。

華映的六代線繼年初推出二一‧六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之後,再規劃推出新尺寸一八‧四吋寬螢幕面板。這將使得華映六代線的寬螢幕面板產品,由主流的二○‧一吋、二一‧六吋,向上擴展至高階二十六吋之外,還向下延伸至一八‧四吋,強化在基本市場銷貨能力。

華映表示,因應多媒體市場需求,及微軟VISTA作業環境改變,許多新NB功能與規格漸漸傾向TV-LIKE發展,也帶動顯示器的新風潮,其中之一便是顯示比例將由一六比一○變成一六比九。而這款一八‧四吋面板顯示比例即是是一六比九的規格。

據了解,華映這次推出的一八‧四吋面板目前主要的合作對象是NB品牌廠宏碁。宏碁規劃推出強化影音功能的高階消費機種,搭配英特爾MONTEVINA平台,以及HD DVD,就是採用華映新的一八‧四吋面板,而代工伙伴則是廣達。新產品將在明年下半年於歐洲上市,估計售價約二千美元。

華映表示,從各世代線的產品分布觀察,四‧五代以下生產線逐漸轉為中小面板,五代線也將會以NB為主軸,而七代、七‧五代、八代線的擴建計畫將於近兩年逐步完成,屆時電視面板將全面轉到新世代的生產線生產,而未來六代線則會以監視器產品為主。華映原本在六代線生產十七吋監視器面板,可以切割二十四片。受到監視器市場往大型化及寬螢幕化影響,十七吋的市佔率已由去年的五○%下滑到三○%至四○%,預估明年第二季將首度被十九吋寬螢幕面板所超越。因應此一市場趨勢,華映希望以一八‧四吋寬螢幕面板逐步取代原有的十七吋市場,而一八‧四吋面板在六代線也是二十四切,同樣是經濟切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