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穩操勝券》面板耶誕銷量 明年景氣密碼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
   
2007.11.20 03:33 am
 

美股上周五以紅盤作收,台股昨天開盤跟亞股同步上漲,不過,收盤前股價卻下殺,終場以8680.71點收盤,下跌84.11點,三大法人共計賣超59.6億元,惟面板類與零組件股,普遍呈現逆勢翻紅的走勢。雖然將進入耶誕節的銷售旺季,卻是電子業將步入出貨淡季的關鍵時刻,綜觀台股近期走勢,找不出主流類股,普遍呈現輪動格局,只有面板業的基本面、透明度與能見度較為明顯。

華映與彩晶昨天股價虎嘯,在大單敲進下雙雙發威衝上漲停,盤中漲停價位鎖住買單4萬餘張,並帶動龍頭股-友達與奇美電跟著轉強,面板類股昨天價量俱揚,儼然再成盤面主流。

明年面板缺貨已是業界普遍共識,即使明年第一季進入淡季,其淡季效應也不致於像今年第一季那麼淡,使得近期面板類股的股價獲得支撐。

面板價格的跌幅,將是觀察景氣走向的指標,由於今年面板價格已破天荒的連漲九個月,而且漲破了過去的歷史高點,由第三季面板廠獲利頻創歷史新高就可以看出,今年是面板廠口袋麥克麥克的一年。若是至明年第一季,面板價格跌幅在10%上下,則面板廠第一季的獲利表現將會出人意外,自第二季開始價格再度起漲,獲利表現會一季比一季好,明年第一季的淡季低檔,就可能是買進面板類股的訊號。年底銷售數字、庫存與面板價格走勢,將是觀察明年面板景氣的重要訊息。

為了因應明年面板的缺貨效應,品牌與系統業者即使在明年第一季的淡季,也不敢大幅度的砍單,將持續、有限的向面板廠採購進貨,以免在第二季開始缺貨時,拿不到足夠的面板,這也是導致明年第一季的面板業,不致於像往年那麼淡的主因。

觀察明年面板景氣的另一項指標,年底耶誕節買氣將是重要觀察點,目前所有的數據與調查均顯示,品牌大廠為了衝刺年底銷售旺季,若是年底銷售數字出奇的好,則旺季有可能延續至明年初,對面板廠來說,將是一大利多,年底銷售數字,將是平面電視庫存能否去化的關鍵。

【2007/11/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