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擴充仍供不應求 大尺寸面板持續發燒
電子工程專輯
上網時間 : 2007年11月19日

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表示,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農曆年及Vista效應的多重影響下,面板市場需求持續發燒,大螢幕化已成為主流趨勢。預估2008年大尺寸面板需求量將達到4億3,700萬片,較2007年成長19.6%,主要動能來自於筆記型電腦、監視器、電視等大尺寸面板,成長率分別為21.7%、8.1%、45.2%,其中以電視面板需求最為強勁。

相較於2007年面板廠降低資本支出,有效控制面板供給量,2008年新增多條產線,如奇美7.5代線及6代線,以及深超光電的5代線,除奇美7.5代線在2008上半年開始量產外,其餘預計2008下半年投入量產行列,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08年大尺寸面板產量為4億2,000萬片,較2007年成長15%,但與2008年需求量成長率(19.6%)相差4.6%,顯示2008年大尺寸面板供給量仍不足。

另外再加上中尺寸面板持續旺盛下,將使面板供給更加吃緊,由於目前5代線主要生產筆記電腦及監視器面板,為抒解供貨壓力,產線勢必往上移動,換言之,監視器面板往6代線生產,而電視面板將在6代線以上生產,勢必牽動整體面板產線的佈局,因此5代線以上的產能規劃將成為2008年面板產業的觀察重點。

在面板需求量大於供給量的情況下,2008年整體大尺寸面板將供不應求,第一季尚處於供需平衡,而缺貨狀況將於第二季開始發酵,第三季達到最大,第四季可望供需平衡;以整體價格來看,2008年第一季價格將與 2007年第四季相同或小幅下跌,但2008年第二季以後價格將持續上漲,預期第三季將達到高峰,整體價格走勢與2007年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