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設備訂單 可望升溫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7.09.22 03:52 am
 

受到面板供應吃緊,面板廠獲利大幅提升的影響下,明年全球面板設備支出,將較今年增加13%,預期在設備支出逐步回升之下,國內的面板設備業訂單,也可望跟著增溫,同時面板大廠友達(2409)、奇美電(3009)第三、四季獲利金額應可逐步上揚。

DisplaySearch表示,2004、2005至2006連續三年,全球面板廠大舉投資擴廠,在這三年中,全球面板廠平均每一年的設備支出都超過100億美元,受到連續三年的投資與產能過剩之下,導致今年全球面板設備支出,大幅下滑35%至82億美元。

不過,面板景氣自今年第二季反轉向上以來,今年面板廠可望出現歷史上獲利最豐厚的一年,同時,明年面板供應仍舊吃緊,導致面板廠明年小幅擴增產能,也帶動設備的支出增加,預期明年的設備支出金額將較今年增加13%,2009年也將成長13%。

在全球面板廠的投資擴廠,持續小幅增加之下,將推升全球面板前段設備產能由今年的8,460萬平方米,至2012年將會倍增,這一波投資擴廠受惠的主要廠商將為東京電氣(TEL)、業凱(AKT )、優貝克(ULVAC)與尼康(Nikon)等前段設備商,國內設備商以後段製程為主,也將小幅獲益。

從2006第二季至2007年第一季以來,全球面板廠平均而言是呈現虧損的,受到第二季景氣逆轉向上,面板廠紛紛開始賺錢,預估第三季面板廠的毛利率將有兩位數以上,明年下半年的旺季,毛利率數字將更高。

目前法人普遍預估,以龍頭廠商友達(2409)來說,第三季獲利200億元已是共識,第四季的獲利數字有機會更高,奇美電(3009)第三季獲利也有百億元之譜,其它二線廠商至少也有數十億元的獲利,在全球面板廠都開始賺錢之下,將持續推升面板廠進行小幅度的投資擴廠。

【2007/09/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