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液晶面板 下季出貨將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07.09.22 03:52 am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何菀容表示,液晶電視面板隨台灣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子(3009)的7.5代產能持續開出,及終端產品價格下滑刺激市場買氣,預估40吋級以上液晶電視的消費趨勢將帶動產值上升。

何菀容指出,7.5代以投產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為主,奇美電的7.5代最近進入量產,初期的產品會集中在單一的42吋為主,形成效益化的投產,接著才會將47吋放入。至於友達的7.5代則已投產時間較久,42吋仍是主力,並有47吋同步來供應市場。

她認為,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售價比32吋仍高出許多,在7.5代產能不斷開出挹注下,面板的報價會跟著下跌,讓下游品牌廠商有動力調降售價,讓終端價格更趨於消費者的需求,來刺激市場的成長。

何菀容表示,至於三星及新力二大液晶電視品牌廠的40吋液晶電視面板,主要來自自家投資的七代S-LCD廠,三星雖有將40吋下單友達,但數量仍不多,新力在26吋、32吋、37吋等電視面板則向友達採購的數量頗為可觀。

隨著亞太市場的需求成長快速,資策會MIC預估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出貨率仍將創出佳績,但同時也會受到明年第一季為傳統淡季的供過於求、價格鬆動的預期心理影響,預估第四季出貨將較第三季衰退3.7%,出貨量仍然可達到4,814萬片。在大尺寸出貨比重提升帶動下,預期第四季產值仍將有不錯的表現。

第二季台灣大尺寸液晶面板產業出貨表現搶眼,季成長率達17.9%,出貨規模為4,446萬片,創下有史以來第二季季成長率最高的成績。MIC表示,第三季面板供需失衡狀況已經趨緩,面板價格有回穩的現象,預估第三季出貨量可達到5,000萬片,季成長率約為12.6%。

【2007/09/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