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明年新產能僅開出21%
42吋17吋供貨吃緊 漲幅可期

蘋果日報【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TFT-LCD面板景氣循環過快影響,全球主要面板廠開始縮減資本支出,導致明年面板產能供應吃緊,三星電子(Samsung)指出,全球前5大面板廠商在大尺寸TFT-LCD面板廠商從2005年開始,新產能逐年遞減的情況,預估明年將降至21%。法人擔心明年面板供貨恐將吃緊,但也是面板的好年冬。
由於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產品尺寸不斷擴大,但新開出產能不斷下滑,據三星統計,2005年產能開出達67%,去年降到62%,今年則是降到44%,明年更是腰斬到21%。由於面板建廠要18個月,若是因為面板產能不足,廠商加碼投資得等到2009年下半,才有新產能出來。

後年下半才有新產能
新產能開出有限,可預期整個面板產能恐不敷需求,因此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王安亞認為,明年的面板市場走勢會與今年很像,但是供需吃緊的情況,會比今年更嚴重,在價格不會跌太多的情況下,恐有淡季不淡情況。其中指標性尺寸42吋與17吋面板,仍有相當漲價空間。
他說,今年面板價格讓許多人跌破眼鏡,42吋面板價格並未跌破500元,17吋的漲幅讓報價比去年還高,32吋面板不跌反漲,同時出現供貨吃緊的情況,顯示面板的市場供貨吃緊。雖然目前受到次級房貸的影響,明年需求看不清楚,但是在產能供給吃緊下,面板市場應該仍是相當健康。
工研院IEK分析師鍾俊元指出,先前在各家面板廠在搶市佔率與經濟規模的情況下,不斷衝刺產能,但是在賺少賠多的情況下,2線面板廠開始縮手,主攻利基型產品,從今年台灣與韓國面板廠開出的產能來看,相對保守,而明年開出產能更有限,明年面板價格上漲幅超過今年,將可以預期。
資料顯示,三星電子預期明年全球薄型(電漿╱液晶)電視出貨量將年增29%至1.08億台。其中,40吋以上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將年增73%。

液電銷量逾1200萬台
三星電子9月初在德國IFA消費電子展發布新聞稿宣布,今年液晶電視銷售量將突破1200萬台。三星原先預期自家公司液晶電視銷售量能在今年達到1100萬台(年增77%)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