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奇美獲夏普面板定單
32吋以下為主 夏普訂規格由2家代工

【吳秀樺╱日本龜山報導】夏普(Sharp)最近積極布局新產能及進行外購,以滿足液晶電視定單需求,夏普AVC液晶事業副部長中村恆夫指出,8代廠產能在7月將會擴充到6萬片,明年再擴大至9萬片,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則會釋出定單給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

積極布局
目前夏普在歐美出貨量不足,因此將會釋出定單給台灣面板廠,至於數量則是依照定單需求量,也就是由夏普訂出規格,給友達與奇美代工生產,而非單純買面板。
在液晶電視市場人人搶的情況下,前3大品牌競爭相當激烈,夏普的AQUOS在日本市場拿下超過5成以上市佔率,面對新力Bravia與三星Bordeaux來勢洶洶,夏普一改過去保守的策略,罕見地開放龜山8代廠,邀請台灣媒體參觀。
 
8代廠產能達6萬片
中村恆夫說,46吋以上液晶電視,都是由龜山8代廠產出,定單需求強大,電視市場一直很好,從去年底開始都供不應求,因此夏普將在今年7月完成第2階段擴產,產能6萬片,預計明年產能將可擴充至9萬片。
市場先前傳出夏普將在矢板市建立10代的新面板廠,中村恆夫說,目前龜山廠用地確實已飽合,產能在2009年就不夠需求,新廠一定要找其他地方設廠,但是並未確定要在何處設廠,仍在討論中。
他說,夏普不會一昧追求新的技術與制定規格,而是要以市場需求及投資有回收為主,夏普也可以做108吋電視,生產更大尺寸也不是問題,只是65吋液晶電視就家用市場來看已經很夠用。
在市場力拱液晶電視之下,今年液晶電視市場十分看好,中村恆夫說,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6800萬台,其中夏普液晶電視出貨量約900萬台,7月完成第2階段擴產後,自身將可滿足定單需求。
 
積極布局後段模組廠
除此之外,夏普也積極布局海外後段模組廠,進軍北美用的墨西哥廠,7月將擴充電視後段生產線,這將與南京、波蘭及馬來西亞廠一樣,由模組到電視組裝線全成一貫生產,至於西班牙則是只有設立液晶電視組裝線。
對於韓國廠全力將後段模組與電視組裝線移往中國,中村恆夫說,夏普不會因為中國人工便宜,就將所有模組與組裝線都移往中國,而是以市場考量為主,雖然中國市場變大,但設廠地點還是會以如期交貨與接近市場為考量重點。
至於夏普輸到台灣的液晶電視,由於台灣、韓國與中國的市場性特殊,因此夏普強調,輸往這3地出售的液晶電視,全都是夏普在日本生產與組裝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