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5 電子時報
大尺寸LED背光產品今年蓄勢待發 鎖定M型化高消費族群
40~50吋LED TV產品率先起跑   

韓青秀/台北

LED背光應用需求強勁,中小尺寸背光應用趨於成熟,大尺寸背光產品也將在2008年嶄露頭角,LED TV將從46、47吋尺寸先測試市場水溫,並逐步擴大至52吋以上的高階產品,業界預估,隨著市場反應陸續回報後,2008年下半LED TV可望出現價格較具親和力的產品。

全球大廠競相推出LED NB新品,業界樂觀看好2008年LED NB滲透率攀高至15%,而大尺寸背光產品也逐步引起業界關注。2007年監視器及TV應用LED背光產品滲透率不到1%,但受到奧運商機帶動,國際大廠鎖定亞洲新興市場的高消費族群,發揮LED具有色彩對比、反應速度快及省電等優勢,2008年LED TV背光產品將正式邁入高階利基市場,有市調機構預估2008年LED背光應用TV的滲透率將大幅成長至4%。

韓國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年來積極研發LED應用在TV背光的製程,據悉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也可望跟進三星腳步,引發台廠LED業者紛紛搶進LED供應鍊。LED晶粒廠龍頭晶電已透過代工方式進行送樣,由於採取直下式白光LED背光,晶粒亮度要求約為1,500~1,600mcd左右,對於亮度開發達到1,800mcd的晶電來說並不困難,且隨著成本下降,將進一步帶動產品數量提升的正向循環。此外,新世紀光電及璨圓等上游晶粒廠也規劃透過韓國封裝廠進軍TV市場。

業者指出,由於LED背光應用大尺寸屬於高價產品,除了TV產品逐步邁向家庭劇院市場,監視器預料將是最慢應用到LED背光的產品,預估2009年市場滲透率達到1%,由20吋產品邁向30吋產品,但應用範圍仍鎖定為色彩需求高的醫療或廣告等利基產品。

LED應用大尺寸背光產品起飛,但價格仍是傳統CCFL(冷陰極燈管)的5~7倍,不少業者坦言,目前LED使用顆數多,導致成本偏高,價差仍太大,普及程度有限,不過晶粒高階主管也透露,2008年下半LED發光效率將有進一步成長的空間,屆時成本下降速度將更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