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5 電子時報
面板多功複合時代來臨 各廠間仍有歧見
針對個別客戶推出最適切產品可望在市場勝出
  
王君毅/台北

對應監視器面板朝多媒體數位應用、複合化功能發展,已有面板業者陸續改變並簡化26吋以下的面板產品線,並將規格、尺寸等統一,傾向監視器與電視面板共用為主。不過仍有業者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市場仍有不同需求,如何針對個別客戶需要推出最適切產品,就可望在市場勝出。

面板業者表示,因應監視器面板生產產線由原本的5代線挪往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面板廠除推出新16:9規格的監視器面板外,對應監視器顯示終端的功能多樣化,加上在成本、庫存管理等方面考量,面板廠也開始調整監視器面板的投產尺寸,並把26吋以下的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規格統一,冀望經此能讓面板廠的效應極大化與產線單純化,並讓產品同時滿足監視器與電視業者的需求。

然而,雖然監視器面板朝多媒體數位整合應用成趨勢,但仍有面板廠有不同策略考量,並寄望透過產品差異化與成本差異,能在競爭中獲得最大利益。

面板業者指出,據統計,過去CRT電視時代,21吋及以下CRT電視年需求量約落在8,000萬台左右,因此對液晶顯示面板業者而言,除朝大尺寸方向發展外,如何更快速取代21吋及以下CRT電視也是業者不可輕忽的市場,加上監視器顯示終端市場趨於飽和,面板及終端品牌商透過功能附加拓展新市場與刺激成長新動能,是面板廠近期紛規劃推出監視器與電視共用面板主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監視器面板走向多功化方向發展,並整合電視功能的應用看似當紅,但觀察品牌終端業者的發展走向,多功整合的監視器面板,並非一體適用。

面板廠進一步指出,舉例來說,品牌終端同時銷售監視器與電視產品的業者,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飛利浦(Philips)等均是,因此多功整合的監視器面板對此類品牌業者將較具吸引力。

但對只有電視產品的品牌業者如Sony、夏普(Sharp)等業者,其是否願意接受成本較高的複合式面板,而放棄純電視面板,則有待商榷。畢竟供電視節目收看的面板,在亮度、色溫等要求上均高於傳統監視器面板,且複合式與功能單一面板真有價差,加上電視品牌廠家是否願意在自家品牌電視上附加監視器功能仍待商榷,因此部分面板廠除複合式產品外,仍傾向將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分開發展。

由此發展不難得知,面板廠的獲利與競爭差異總還是落在細微處,雖然監視器面板走向多功多媒體整合應用成趨勢,且各面板廠新推監視器面板的0.X吋競爭在2008、2009這2年告一段落後,標準規格也將趨向統一,但多功、多媒體複合式面板仍無法大小通吃,如何真正了解客戶需求,推出最適切且最具成本競爭力的產品,就可望成為市場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