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出貨獲利 全球雙冠王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報導】
   
2008.01.31 03:55 am
 

友達去年獲利創下565億元的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7.22元,成為去年面板出貨量與獲利雙冠王。今年資本支出提高至1,300億至1,400億元,將興建兩座8.5代廠,一座規劃產能4萬片玻璃基板;另一座則先興建廠房,全力搶攻50 吋液晶電視面板市場。

友達昨(30)日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稅後純益330.92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穩坐全球面板獲利一哥的寶座。外界預估,台灣第二大面板廠奇美電去年第四季獲利約200億元,將超出市場預期。

奇美電也將在今日宣布興建8.5代廠,產能規劃為6萬片基板,在友達、奇美電、三星與樂金飛利浦(LPL)全球前四大廠均力拱8.5代廠之下,液晶電視可望攻占過去被電漿電視(PDP)獨占的50吋電視市場。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昨天表示,友達將興建兩座8.5代廠,第一座是規劃在中科7.5代廠(L7B)的廠房內,產能為4萬片基板,第四季裝機,明年下半年量產;第二座設在中科后里基地,將會先動工蓋廠房,未來將視市場需求狀況,才有詳細的產能規劃,預估要到2010或2011年,第二座8.5代廠才會量產。

面對外界對全球四大廠再度進入8.5代廠的產能競賽,恐導致2009年供給過剩的質疑聲浪,陳來助說,去年全球40/42吋液晶電視需求達到1,000萬台,明年46吋以上電視需求也將達到1,000萬台,由於需求已經來臨,客戶強烈要求友達提供46與50吋電視面板,8.5代廠就是用來生產46與50吋的面板,「這是符合客戶的計劃,不是產能競賽」。

由於液晶節節進逼,使得PDP已逐步放棄42吋電視市場,50吋電視將是PDP最後一搏的機會,PDP陣營勢必全力反撲,加上50吋PDP比50吋液晶電視便宜很多,液晶可能討不到好處。陳來助指出,全球前四大廠全部壓寶8.5代廠,在大家力拱下,就能創造出經濟規模,大幅降低成本,與PDP一較長短。

【記者陳盈羽/台北報導】友達昨(30)日舉行法說會,幾乎一面倒看好面板股價的外資分析師認為,雖然友達去年獲利是歷史新高,但因整體大環境不佳,要等到3月第一季整體科技股的業績明朗後,市場的憂慮才會解除。

摩根士丹利科技分析師王安亞表示,其實不只面板股,整體台灣科技股的股價都非常委屈,台股是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場之一,但美國經濟前景仍不明,市場對上半年的需求仍有疑慮,下半年又有明年擴產的壓力,要到3月上游科技廠公布營收,或是5月下游廠商訂單需求出現,市場前景才會比較清楚。

至於明年的面板表現,美林證券科技分析師蘇志凱和王安亞都認為,將取決於50吋液晶電視的降價幅度是否已經達到市場接受程度,才能看出其供需變化。

【2008/01/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