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tsView:大尺寸面板出貨 今年大幅成長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8.01.21 03:20 pm
 

WitsView 的調查報告,2007年度全球大尺寸面板總出貨量達3.71億片,較2006年出貨量2.7億片,成長37.5%。2007年受到7.5代、8代產能陸續開出,電視面板在40吋級以上的量逐漸放大,以及監視器面板往更大尺寸的寬螢幕發展,帶動全年大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大幅成長57%。

該研究機構表示,2007年整年出貨表現,在第一季由於庫存堆疊與淡季衝擊的因素,面板廠不堪虧損,紛紛適度調整產能,改善市場供過於求的窘境,帶動面板出貨在3月份大幅成長,面板價格亦接著在4月份開始反轉上漲,下游客戶紛紛提前下單備貨,造成第二季與第三季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的情形,面板價格連續上漲了 7個月,出貨屢創新高,對面板廠而言,2007年營收與獲利表現上皆締造佳績。

展望2008,有北京奧運及美國計畫於2009年3月停播類比電視訊號,所可能帶來的需求誘因,產業樂觀期待,另一方面,整體經濟發展與消費者信心亦左右終端市場的實際需求力道,仍須謹慎觀察。

預估2008年第一季出貨表現,進入傳統淡季之際,儘管有部份需求來自於中國農曆年的銷售備貨以及在美國2月開打的超級盃促銷,淡季效應仍將影響需求趨緩。另外,受到2月份中國農曆年假期,生產天數減少的影響,部分訂單將提前在1月拉貨,預期1月份出貨持穩。

2007年12月份全球大尺寸面板總出貨量為3300萬片,較11月份出貨減少5.9%,但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45%。12月份出貨隨著耶誕假期銷售告一段落,市場需求逐漸減弱,加上下游客戶在年底庫存盤點之際,逐步調節手中庫存,對面板下單態度轉為保守。在三個主要的應用別上,12月份出貨量皆呈現下滑的情形,尤其以電視面板,下滑幅度最為顯著,較上個月減少12.2%,相較於電視面板出貨明顯減少,IT 面板跌幅較小。監視器面板在11月份出貨已反映淡季效應之影響,12月份出貨量僅較上月緩跌,下滑3.6%;NB面板同樣有3.8%的減少。

【2008/01/2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