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芝夏普結盟 我面板廠暫不受影響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陳碧珠】
   
2007.12.22 02:42 am
 

日本東芝與夏普宣布結盟,東芝將向夏普購買40吋到60吋的電視面板,夏普將向東芝採購電視晶片,顯示日商在高階、高畫質的產品,仍以內部結盟為主,以分攤風險與成本。

隨著台灣及韓國面板廠商在全球排名持續向上,日本國內早已掀起大廠應化國內競爭為聯合對外的聲浪,此次東芝與夏普的結盟即為典型代表。

但從東芝目前在液晶電視面板的採購來看,32與37吋是向友達與奇美購買,46吋向三星採購,42與47吋則向樂金飛利浦(LPL)採買,與夏普結盟一事,主要著眼於購買52吋面板,短期還看不到對台灣面板廠的衝擊。

不過,東芝與夏普在52吋等高階電視產品的結盟,對台灣面板及晶片廠,仍構成不少壓力。例如聯發科近年積極進軍液晶電視晶片市場,未來夏普將向東芝採購液晶電視晶片,聯發科顯然難以吃到高階市場大餅。

目前全球前五大液晶電視品牌為三星、新力、夏普、飛利浦與LG ,占全球五成以上市場,東芝的液晶電視市占率其實並不高,屬於二線品牌,其重要性不如前五大。

東芝與夏普的結盟,同時凸顯東芝沒有自家面板廠,只能到處向台日韓等各家面板廠分散採買的現狀,由於台韓面板廠全力支援一線品牌,加上52吋在八代廠生產,台灣今、明兩年還看不到八代廠的影子,東芝只好回頭與同文同種的競爭者夏普合作,台灣面板業者的八代以上新世代面板廠計畫,恐要再加把勁了。

【2007/1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