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吋液晶TV將成主流
【聯合晚報╱記者古亞薇/台北報導】
   
2007.12.21 02:56 pm
 

根據IDC今年第三季液晶電視追蹤季報顯示,台灣地區整體液晶電視市場總出貨量達20萬7286台,較2007年第二季成長33.9%,也較去年同期成長78.7%;目前市場主流為32吋機種,但大於40吋機種未來半年出貨量將可望大幅成長。

在出貨呎吋佔比方面,32吋仍是市場主流,但出貨量已從2007 年第二季的59.2%下降到2007年第三季的49.3%。其次則是37 吋,其出貨佔比在2007年第三季佔6.7%。40吋的出貨量小幅成長,達5.1%。42吋出貨佔比在廠商針對入門42吋機種降價促銷下,出貨量從 2007年第二季的8%提高至2007年第三季的9.8%。

而20吋至22吋的出貨佔比在2007年第二季因機種偏少,單價偏高,出貨佔比仍低於3%。但在第三季,因國產品牌低價促銷22吋,使得20吋-22吋出貨佔比在第三季大幅提高,佔總出量的11.1%。

雖然32吋面板價格在第三季持續上漲,但因電視銷售逐漸進入傳統旺季,電視廠商仍是針對入門32吋液晶電視在3C通路降價促銷,使得32吋終端售價在第三季較上一季下滑13.4%,也讓32吋平均終端售價在2007年第三季跌破新台幣三萬。

IDC觀察2007第三季台灣液晶電視市場主要變化為,過去大於40吋的液晶電視,在售價高昂、機種偏少、消費者有疑慮的情形下,出貨量始終沒有明顯成長的趨勢,在第三季已有明顯變化。

今年第三季在高階42吋液晶電視終端售價大幅降價,廠商陸續推出入門42吋機種,國人對於大於40吋的液晶電視接受度已較過去提高,使得大於40吋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在2007 年第三季明顯提升。而大於40吋的高階機種,在廠商陸續推出新機種下,使得Full HD機種出貨比例,從第一季不到1%的比例,到第三季已提高至7%。

IDC台灣顯示器資深分析師金惠珍指出,Full HD的議題從2006年下半年才開始被廣泛討論,過去也非主力推銷機種。然而2008年北京奧運將全程用高畫質製播,日系以及韓系廠商也不斷推出平價藍光 DVD,Full HD機種在面板價格進一步價降下,終端售價可望在未來半年內大幅下降,進一步刺激大於40吋液晶電視的需求,使得大於40吋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在未來半年內將有更大幅度的成長。

【2007/12/2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