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30 經濟日報
熊暉:面板 明年供應更吃緊
佳世達拚差異化產品 將藉友達關係 爭取國際大廠訂單 
 
【記者邱馨儀、蕭君暉/台南、台北報導】

佳世達總經理熊暉表示,面板廠的獲利能力已勝過系統組裝廠,未來面板專業廠的友達、奇美電的獲利,更將超越群創,佳世達藉由與友達的密切關係,將積極爭取國際品牌電視大廠訂單。

佳世達15日減資重新上市後,股價上漲三成以上,成為法人追逐的熱門標的,還遭主管機關列為警示股,由於有集團內的面板廠友達「加持」,拿下LG電子液晶電視代工訂單,明年友達獲利上看800億元,光看業外收益,佳世達至少可認列64億元,對每股盈餘貢獻達5元以上,熊暉頓時成為法人與媒體急於約訪的對象。日前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佳世達切入代工產業的優勢是什麼?

答:佳世達所處的產業和面板業是一樣的,就是不一定要做到最大,只要做到不同,就可以有足夠的競爭機會。以佳世達來說,經濟規模不是佳世達的優勢,反倒是與友達的關係,未來一定會很緊密,這是佳世達在規模不如其他廠商之下的有利條件,也一定會善用這項優勢。

佳世達的優勢是做差異化產品,並利用與友達的密切關係,爭取國際品牌電視大廠的訂單,佳世達不會與鴻海競爭經濟規模,惟有專注在利基產品,擅用與友達的關係,才能在代工的紅海中,開闢出藍海。

面板廠情況也與佳世達一樣,面板廠只要做到不一樣,就有很好的競爭機會。例如彩晶就非常好,未來就算其他面板廠繼續擴產,但還是會朝向新世代廠擴廠,並以生產電視面板為主,不會擴增資訊科技(IT)面板的產能。只要電視市場不錯,一線廠的產能就不會轉移到IT來,彩晶就不會受到衝擊,仍然可以有不錯的經營績效。

問:對明年面板景氣看法如何?

答:今年面板產業表現相當好,以市場供需來看,明年一定也會是一個好年,而且供需勢必比今年更緊,原因就是面板廠新增產能,不及市場需求的成長所致,明年的面板業發展相當樂觀,之後就要看面板廠新產能擴增的速度了。

問:法人憂慮明年第一季淡季衝擊,你如何看待?

答:面板業已脫離以往最痛苦的時候,而且明年新增產能有限,明年面板業的獲利都會相當不錯,即使許多人看淡明年第一季,事實上,將會呈現每家業者都賺錢的局面。舉例來說,今年第一季市場需求不佳,面板價格下跌,早在去年第四季初,業務就發現市場需求下降;但直到現在,面板的景氣都相當不錯,並沒有掉下來,與去年第四季完全不同,我相信明年第一季,連二線廠的財報表現數字都相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