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求強勁 面板報價下月看漲
廠商計劃性備貨 明年第1季淡季不淡
   
蘋果日報【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旺季到來與面板缺貨影響,雖然市場傳出10月之後面板價格將會下滑,但是市調單位WitsView公布的10月面板價格尚屬持平, WitsView表示,10月下旬的面板價格,由於在需求面的支撐下與上旬相當,至於11月的價格可維持小漲局面,而在明年第1季前則將淡季不淡。

供需失衡
市調機構WitsView表示,由於市場傳出中國十一黃金周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與買氣狀況相當不錯,接下來11月感恩節前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促銷,加上年底聖誕假期又即將到來,因此10月下游客戶對面板需求仍然強勁。
除此之外,由於面板廠新產能開出有限,市場普遍認為明年TFT-LCD面板供不應求情形,將會較今年更加吃緊,在下游客戶預期心理下,為了取得更多的面板來源,即使在第4季中旬過後將逐漸進入淡季循環,但是需求仍然看不到減緩的情況,使得今年第4季面板價格與需求,仍處於高點。
WitsView分析師張小彪指出,在明年面板缺貨的心理壓力下,目前雖然開始進入淡季,但是主要代工廠及品牌大廠為取得穩定的面板來源,開始計劃性提高庫存準備。

淡季未見需求減緩
面板廠與下游客戶之間,在定單與供貨處於且戰且走的情況,11月面板的價格仍有小漲的機會。
他說,依照往例,雖然1線品牌因為季節性需求減少,面板廠也依定單數量進行生產,但是缺貨的壓力會讓下游客戶將第2季的定單,提前到第1季進行備料,但是下游廠的備料成本與風險有多少,目前仍得觀察。
但是張小彪認為,由於明年中國有舉辦奧運的議題,當中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以及下游廠因為擔心缺貨提前備料,會讓明年第1季的價格與需求不似往年走到低點,也有可能出現淡季不淡的情形,同時在市場預期缺貨的心理下,即使市場走到淡季,需求減弱下,未來面板價格大幅修正的空間機會也不大。

監視器3個月反轉
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液晶監視器面板中,Displaybank執行長權商世(Sang Se Kwon)指出,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部分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在未來3個月內將會下滑,目前的主流產品17吋價格,將會從11月開始,到明年2月底前,價格跌幅約在1成左右。
另一研調機構DisplaySearch則是認為,17吋產品在淡季效應下,市場將逐漸從短缺走到供需平衡,在11月的報價上,面板的價格則是會有小幅調漲或者持平。至於19吋寬螢幕產品,也開始走向平衡的情況。

LPL產能牽動供應
目前19吋面板仍是處於吃緊的情況,因此11月價格仍會上漲。主要是中國市場有部分將9吋寬螢幕產品移往生產液晶電視,加上韓國的樂金飛利浦為了在明年有更好的產出效率,而暫停19吋寬螢幕產出,這都會影響到目前市場產能的供應。
另外,由於22吋寬螢幕產品中,目前業者將多媒體功能運用在電視產品中,使得22吋產品提供將會持續吃緊,價格也會持續上攀。
至於在液晶電視上,由於今年以來40吋與42吋高解析度的液晶電視,在品牌廠商的強力銷售下,42吋的價格目前在545美元,至於成長最快的46吋報價,也有81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