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08 電子時報
友達9月營收報佳音 3Q面板廠獲利滿堂采
4Q面板獲利亦不差 通路庫存墊高是變數  
 
郭靜蓉/台南

受惠於面板報價續漲以及旺季出貨量續增的動能,台系面板龍頭大廠友達單月合併營收於7月突破新台幣400億元後,在短短2個月的時間,9月合併營收首度突破500億元,達537.29億元,連續第5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且較8月份大幅增加21.8%、年成長92.6%。

友達9月合併營收爆出佳績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合併廣輝產線的綜效發威,加上面板報價續揚以及旺季出貨量續增的效應,致使友達單月出貨量與營收持續衝向新高,友達除9月合併營收達537.29億元,連續5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外,大尺寸面板的出貨量更是達到818萬片,較8月份出貨量提昇13%,連續7個月創下出貨歷史新高紀錄,另在中小尺寸面板方面,9月出貨量則超過1416萬片,較8月份出貨量減少3%。

由於第3季TFT LCD面板缺貨,且報價持續上漲,友達擁有全台灣最大的面板產能,在旺季時受惠最大,因此市場近期對於友達第3季的獲利預估更是節節調升,法人目前上看友達第3季獲利已超過200億元,預估可達到210~220億元,若友達第3季獲利真如市場預估,這將是友達成立10年以來獲利最佳的1季(友達目前最佳的獲利季度為2004年第2季的143.85億元),此外,市場同時也預期友達的第3季獲利數字可望超過韓廠,有希望成為該季全球最賺錢的面板廠。

而除了友達之外,在面板報價續揚的帶動下,其他台系面板廠第3季獲利數字也是滿堂采,市場目前預期奇美電第3季可賺120~140億元;華映可賺40~50億元;彩晶可賺40億元;群創可賺40~50億元,預估第3季台系面板廠共可獲利約500億元,是史上獲利最豐渥的1季。

目前9月營收除友達外,群創是最早公布的面板廠商,群創9月營收為156.17億元,月增率為12.25%,回復到2位數的成長動能;至於彩晶的月營收亦已公布,9月營收為84.6億元,較8月增加0.1%,較2006年同期增加44.4%,至於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則達171.1萬片,較8月的174.6萬片略減。彩晶由於產能已滿,因此即便在旺季時,營收與出貨量也難有大幅度的成長。

在進入第4季後,由於10月上旬面板報價續揚,17吋、19吋、20W以及22W等主要液晶監視器面板報價上揚2-4美元不等,且26吋TN型以及32吋液晶電視面板報價仍續漲3美元,在此情況下,市場預估面板廠第4季獲利表現亦不差。

只不過,由於旺季來臨,客戶端出現重複下單、面板通路庫存有墊高現象,在此情況下,感恩節與聖誕節的終端銷售情況將扮演重要角色,品牌大廠雖然在旺季積極促銷的策略不變,但仍要看次級房貸是否有削弱市場的消費力道,雖然市場目前對2008年面板銷售趨於樂觀,但有關於面板庫存的調整也會對2008年的產業景氣投下變數,而對於庫存的看法,相信會是面板廠法說會的重頭戲,LPL以及三星分別將於9日、12日舉辦法說會,友達則預計在22日舉行法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