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週刊 撰文:林哲良 

現在想以毛利率三○%以上為準,找出價位合理又具競爭力的個股,最值得留意的當屬IC設計族群。IC設計因籌碼面占有極大優勢,今年年初以來幾乎已成為飆股的溫床,漲幅超過五○%以上的,比比皆是。
長期投資能持續維持三○%以上高毛利率的族群,失敗的機會固然較小,但投資人仍然不能忽視股價的合理性,如此方能獲得較高的投資報酬率。若能以合理價位投資具競爭力的公司,要達成三○%投資報酬率並不難。

投資人想從毛利率三○%以上的高毛利率族群當中,找出具股價上漲潛力的股票,第一個可以留意的次族群肯定是IC設計股,事實上,這個族群因為在籌碼面上占有極大的優勢,今年年初以來幾乎已成為飆股的溫床,漲幅超過五○%以上的,比比皆是。

集團為後盾 營運續航力強

就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IC設計族群中值得留意的個股,應屬具有集團色彩的個股,因為資源較豐富,它們較容易在長期競爭之中脫穎而出,包括聯電集團的聯陽、智原,以及聯發科集團旗下的聯發科、揚智等,都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投資標的,其中聯發科及智原特別值得留意。

從近期高盛、德意志、巴黎證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銀等外資,陸續調高聯發科評等的情況顯示,今年聯發科營運狀況有很明顯的改變,其手機晶片、LCD TV與DTV晶片的布局,均有一定程度的斬獲,營運也再度開啟其高度成長的契機。

聯發科、智原 長線仍大有可為

就歷史軌跡來看,一旦聯發科順利攻占某產品的灘頭堡之後,市占率通常能夠持續在市場上進行擴張,並且逐步攀升至領導者的地位,因為聯發科目前在手機及電視相關晶片的全球市占率仍低於一五%及二五%,且開拓一線客戶已有初步成果(聯發科DTV打入飛利浦及三星供應鏈),所以其營收、獲利長線成長機會仍然很大,逢低、長線持有聯發科,應是投資人不錯的選擇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今年將在美國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員工分紅將完全費用化,使其財報與其他國際IC設計大廠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做比較,有助於提高外資對聯發科的評價,未來本益比應該還有向上調整的空間。

法人預估,在不考慮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情況下,聯發科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大概是三十二元至三十五元之間,而若考慮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則EPS將調整為二十五元至二十七元之間,與國內及國外的IC設計同業做一比較,其本益比並不算太高,投資價位還算合理。

不過,有鑑於其在短短不到三個月內(三月五日到五月二十五日),股價漲幅就高達六二%,技術指標均來到高檔,獲利了結的賣壓恐將陸續浮現,建議投資人仍以拉回承接為宜,月線或季線附近是較佳的長線買點。
聯發科之外,聯電集團旗下的智原也值得留意。就營收及本業獲利表現來看,智原並不如聯發科突出。不過,聯電集團全力扶持智原的現象,卻讓人不敢輕忽這檔個股股價的表現,回顧過去幾年,包括聯發科、聯詠及原相等在內,正是在聯電集團的加持下,股價表現才一鳴驚人。

從去年智原跨足多媒體領域開發時序控制晶片(Tcon)企圖打破該市場由日商Kawasaki壟斷的局面,以及宣布將針對全球前二十大IC設計業者及國際級IDM廠提供客製化IP服務,並與OKI、ARM等國際大廠進行技術合作,還有聯電將集團旗下的業務大將宣明智調到智原當董事長等狀況來看,聯電集團作多智原的企圖相當明顯,顯示該公司營運應是長線看好。

事實上,智原總經理林孝平也曾對外表示,希望智原二○一○年EPS能夠挑戰十元目標,充分展現其高度的企圖心。話雖如此,但依今年EPS六元計算,智原本益比並不算太低,而且該股波段震盪幅度較大,投資操作上仍以拉回承接為宜。就K線來看,半年線附近支撐相當強,長期投資或可以此為依據。

鑽全、永信 獲利穩中求

毛利率長期維持在三○%以上的個股之中,其實不乏許多長期獲利穩健的標的,而且個股的本益比還處於低檔水準,股價也位於歷史相對低檔區,氣動打釘機廠商鑽全,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過去十年鑽全的毛利率幾乎至少都能維持在三七%左右的水準,而EPS多數也能維持在四元以上,顯示其在產業擁有極佳的競爭力,在本益比僅約十二倍的狀況下,五十元以下的價位投資鑽全,受傷的機會並不大。

相同條件的還有製藥業的永信,目前三十一元左右價位,長期投資風險並不大,而若能以二十七元以下價位買進,不但長期投資失敗機率很小,一年投資報酬率還有機會達到一○%。

除毛利率長期維持在三○%以上的個股,毛利率持續改善,且成功突破三○%關卡,第一季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者,也值得注意,代表性標的如乾坤。

/box/
高毛利潛力股大點名
公司 / 代號 5/25股價(元) 每股淨值(元) EPS(元) 毛利率(%)
鑽 全(1527) 49.10 21.30 1.38 34.5
永 信(1716) 31.75 20.86 0.52 59.8
台積電(2330) 67.40 20.46 0.73 37.5

乾 坤(2452) 60.30 18.90 0.89 30.1
聯發科(2454) 527.00 77.42 8.09 57.3
思 源(2473) 57.60 23.09 0.84 94.6
聯 陽(3014) 73.00 14.89 0.78 40.3
智 原(3035) 118.50 22.47 1.80 53.0
揚 智(3041) 72.10 17.47 0.75 41.6
新 保(9925) 32.00 17.83 0.60 52.0
註:每股淨值、EPS、毛利率為今年第一季財報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