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3-2007 電子時報
尋求最佳化成本效益 平面電視產線全球化   

陳怡均/綜合外電
   據USA TODAY報導,全球平面電視價格不斷下滑的同時,業者為了尋求最具成本效益的模式,生產供應鏈亦導向全球化,TFT LCD面板生產核心在台灣、南韓、日本,往往面板輸出至位於美國邊界附近的墨西哥廠房,進一步組裝成電視,再由墨西哥出口銷至美國電子連鎖商店如Circuit City、WAL-MART等等,以節省關稅。
    2006年平面電視全球銷售額達 860億美元,與1990年代市場規模僅32億美元相比增長數十倍,然而平面電視價格戰況卻愈來愈激烈,無論是知名品牌Sony或是知名度較小的Olevia、Vizio等品牌,無不期盼在市場中勝出,業者為了達到最佳成本效益亟思因應之道,將產品上下游進行組合,產品結合來自各地的元件,並在最適宜的地方組裝製造,全球供應鏈模型因而產生。
    目前成立僅5年的Vizio生產模式即為一例,Vizio利用全球化經營模式,透過全球供應夥伴進行生產,例如42吋的LCD TV中包含南韓的TFT LCD面板、來自大陸的電子元件、美國的晶片,並且在墨西哥組裝。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教授Tom Murtha認為,如今產業所需要的高水準勞力和技術已非單1家公司所能負荷,也因此帶動全球化經濟興起,藉由全球各地擁有的人力、技術、資本進一步合作和結盟,得以迅速打破過去的技術瓶頸。
   Vizio執行長William Wang表示,20年前生產電視的模式己和今日大不相同,該公司力圖善用全球資源,取代單一公司完成一切的方式,更講求全球化和團隊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