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3-2007工商時報
無形資產好行情 面板有品牌,價格貴七%!

陳泳丞
    「品牌」通常屬於無形資產,不過在面板業裡,有時卻是可以實際看得到的「好東西」,會讓無品牌的面板競爭同業垂涎三尺。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現在四十二吋液晶電視用面板一片的市場行情大約五百八十美元,因為生產良率、材料、折舊攤提等問題,成本居高不下,基本上許多做這種尺寸產品的面板廠都還在虧錢狀態,一點都感受不到液晶電視市場需求變好、所帶來的營運績效快感。
    不過,由新力與三星所合資成立的S-LCD,旗下只有一條七代TFT生產線,產品幾乎都以四十吋為主,但是因為三星與新力兩大品牌對於自家產能的需求大,所以九成的面板產能都可以自己消化掉,不須要丟到市場上去跟人家拚價格,因此四十吋面板的價格硬是比人家貴上四、五十美元,報價超過六百二十美元,形成這種尺寸比較小、但是價格卻比較高(貴了至少七%)的反常現象。
    各位可以看看新力的四十吋液晶電視,一台在台灣報價新台幣七萬兩千九,比其他同尺寸的牌子貴了兩、三萬元,但是竟然還可以賣得嚇嚇叫,可以看得出來,品牌的市場地位,在面板業裡,可以說是最為保值的金鐘罩、鐵布衫。
    可惜的是,台灣在TFT產業投了幾千億甚至上兆元的驚人投資,卻苦於無法走出代工、為人作嫁的悲情之路。有品牌、貴七趴,無品牌、滿地爬,實在是殊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