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取友達蓋廠 五縣市大角力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8.07.28 03:55 am
 
友達在中科園區投資金額已逾6,000億元,未來十代以上面板廠定案後,總投資規模將超過1兆元,也牽動中科園區往南延伸發展,圖為友達中科台中基地廠廠區。
記者宋健生/攝影

「友達光電十代以上面板廠預訂明年7月29日動工建廠,但建廠土地還不知道在那裡?」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不諱言,這又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但無論如何,都得如期達成任務。

中科四期園區擴建,隨著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計畫,加快基地遴選腳步。眼看這項建廠案投資金額將近5,000億元,中部五縣市政府幾乎總動員,檯面下各自角力,全力爭取四期基地進駐。

就連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也深刻感受這股熱絡氣氛,三不五時就有縣市長帶隊到友達簡報,立委關切電話也沒斷過。拜訪過李焜耀的,包括彰化縣長卓伯源、南投縣長李朝卿、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嘉義縣長陳明文,「有人拜會超過兩次」。

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計畫,除友達的四座新世代面板廠(十代、11代廠各兩座)外,還將比照奇美電南科「樹谷園區」模式,整合協力廠進駐。

這項投資計畫,攸關友達全球市場競爭力,李焜耀心急如焚,儘管土地還未定案,但建廠日期卻早已請堪輿師父看好了,也讓國科會備感壓力。中科管理局要求競逐的各縣市在7月31日前提送開發企劃書,8月20日完成遴選作業,明年7月交地建廠,包括土地變更、環評等,都將壓縮在一年內完成。

為了爭取中科四期進駐,彰化縣提出位於二林與溪湖鎮內的台糖大排沙農場、萬興農場,並承諾趕在明年第三季前交地。

卓伯源強調,台糖二林農場總面積1,100餘公頃,98%為台糖及國有地,縣府規劃提供800公頃給友達設廠,其中友達面板廠可使用600公頃,另200公頃保留給協力廠。

陳明文說,嘉義以鄰近高鐵嘉義站及嘉義縣治特區的馬稠後工業區預定地,供友達發展十代面板產業聚落,每日可調集10萬噸水源。這塊基地早在89年就報編為工業區,土地單純便宜,且腹地廣大。

蘇治芬也強調,中科現有的台中、后里、虎尾園三個園區,以虎尾面積90幾公頃最小,不符經濟規模,應優先擴大對象,全力爭取將中科虎尾園區旁的台糖農場土地,納為中科擴大基地。

南投縣在名間鄉規劃設立491公頃的南投科學園區,爭取友達進駐,縣府還準備利用集集鐵道,直接和台中港連結。台中縣則是規劃600公頃的清水科技工業園區,作為中科四期遴選基地。

儘管中科園區成立才五年時間,隨著友達、茂德、瑞晶、華邦等光電、半導體旗艦大廠持續投資建廠,已成為國內最主要的12吋晶圓與大尺吋面板生產重鎮。

未來隨著友達建廠腳步,中科園區也將往南延伸,所帶動的產業群聚效應令人期待。楊文科樂觀預期,中科產值可望在三年後突破兆元大關。

(記者蕭君暉、魏錫鈴、王瑞堂、宋健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