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9 工商時報
一月大尺寸面板出貨 三星稱王

袁顥庭

市調機構DISPLAYBANK公佈二○○八年一月大尺寸面板出貨統計,全球出貨片數約三千五百六十萬片,較十二月微幅增加一‧三%,其中三星搶下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片數和出貨金額雙冠王。不過由於電視面板出貨減少、面板價格下跌,一月出貨面積和出貨金額均較十二月下滑三%至五%。

全球一月份面板出貨統計出爐,總計大尺寸面板出貨片數約三千五百六十萬片,月增率一‧三%,年增率約三五‧七%。雖然出貨量增加,但是因為電視面板出貨減少,以及面板價格下滑等因素,一月份面板出貨面積小幅滑落一‧一%%,而出貨金額則衰退四‧四%。

DISPLAYBANK指出,相較於過去在淡季的出貨表現,自去年十二月以來衰退幅度相對較小,表現優於預期。而今年面板新增產能少,並不足以滿足面板需求成長速度,預料下半年旺季需求可望提前在第二季回籠,價格和出貨下滑的趨勢也將在四月起反彈。

從應用別來看,經過連續兩個月出貨下滑,OA面板在一月出貨小幅增加二‧四%,其中監視器面板單月出貨量約一千五百八十二萬片,NB面板出貨量約一千零五十九萬片。至於電視面板則微幅下滑○‧九%,一月出貨量約八百一十六萬片,其中三十二吋出貨比重約三八‧七%,四十吋、四十二吋出貨比重各約九‧二%、一○‧二%。

一月份三星搶下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片數和出貨金額雙冠王,從出貨片數排名來看,三星市佔率約二○‧九%,以些微的差距領先LPL和友達約二○‧二%的市佔。韓國面板廠由於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比重高,在出貨金額方面較佔優勢,三星以二三‧三%市佔居冠,LPL和友達市佔率分別為二○‧二%、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