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22 電子時報
敲定設備訂單 面板兩虎8代線年底相繼裝機
月底可望公佈次世代產線細節 產能預計明年陸續開出   

潘素卿/台北

TFT LCD面板景氣翻揚,市場需求增溫,友達、奇美電子面板兩虎8代線近日已相繼敲定設備訂單,預計將先後於年底進行設備移入,順利的話,台廠8代線面板產能可望於2009年陸續開出。至於基板尺寸方面,據了解,基於設備技術相較成熟等考量,兩虎不約而同追隨S-LCD及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 ; LPL)的規格,將採用2,200mm x 2,500mm基板尺寸。

日前友達受邀在證交所進行業績說明時也表示,該公司對次世代產線的規劃可望於農曆年前敲定,預期將在30日法說會中正式公布。根據設備商表示,近期台灣面板廠相繼敲定8代線設備訂單,包括曝光機等製程設備及檢測設備等等,使得相關設備業者2008年均呈現滿單的狀態。

自動光學檢測(AOI)設備廠晶彩表示,以次世代設備機台來說,從下單到出貨大約需要半年時間,因此該公司近期接到面板廠的8.5代線訂單,將於第4季到2008年第1季陸續進行交貨裝機。此外,近日市場也傳出面板兩虎也同時訂購次世代線所需的曝光機,顯示友達、奇美正緊鑼密鼓進行8代產線建置,預估在年底陸續裝機之後,2009年台廠8代面板產線可望正式投產。

2006年起,由於面板廠產線投資減緩,使得設備商訂單明顯縮減、甚至出現虧損,但面板廠在2年來的投資縮減之後,因應大尺寸液晶電視(LCD TV)需求成長,以及整體市場出現供不應求,2008年面板廠相繼加速新產線的投資計畫,包括友達、奇美幾乎是同時啟動8代線的設備下單動作。

台灣面板廠將於月底召開法說會,預估2007年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至於2008年,面板兩虎均表示,由於產能開出有限,次世代線量產時程將確定落在2009年以後,因此2008年整體面板市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的態勢。

近期隨著面板兩虎相繼敲定8代線設備訂單,在設備陸續於年底裝機之後,台廠8代線產能將確定2009年投入市場。友達、奇美電子的8代線基板尺寸將追隨S-LCD及LPL的規格,為2,200mm x 2,500mm,由於較夏普(Sharp)8代線的2,160mm x 2,460mm尺寸更大,因此業界亦稱之為8.5代線,相較於7.5代線專攻40吋級面板,8代線則以50吋級電視面板為目標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