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16 電子時報
DSC、數位相框業者不再追著面板廠跑
淡季加美國次級房貸效應 中小尺寸面板轉為買方市場
  
許金池/台北

台系數位相機(DSC)代工廠與數位相框業者近期紛指出,原本在2007年第4季中小尺寸面板處於相當缺貨狀態,組裝廠均追著TFT LCD面板廠跑,要求面板業者能夠多分一點產能出來,賣方市場極為明顯,不過,從2008年1月開始卻出現大逆轉,逐漸轉變為買方市場,部分中小尺寸面板,甚至出現TFT LCD廠承諾要多少數量就有多少產能現象,然組裝廠下單態度反而變得相當保守。

2007年受到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產能不足影響,台系DSC廠包括佳能、華晶科出貨均受到衝擊,華晶科便表示,儘管2007年達成全年既定1,200萬台出貨目標,但若2007年第4季不受到面板缺貨影響,全年出貨數字勢必更亮麗。不過,隨著2008年第1季出貨淡季效應開始發酵,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供應較為舒緩,由賣方市場轉變至買方市場,加上受到美國次級房貸與經濟景氣仍有疑慮影響,台系DSC代工廠與數位相框業者均對中小尺寸面板下單持保守作法。

DSC業者表示,以目前小尺寸TFT LCD面板供需狀況來看,2008年第1季缺貨情況已明顯較2007年第4季舒緩,缺貨情況改善許多,加上逐漸進入市場需求淡季,對小尺寸面板下單更趨於保守。不過,儘管2008年第1季2.5~3吋TFT LCD面板供應不再吃緊,為降低未來可能再度發生面板缺料進而衝擊出貨,原有友達與統寶2家面板供應商的華晶科,將新增勝華與凌巨等2家供應商,預計2008年上半正式加入供貨行列。

新利虹則表示,在7、8吋TFT LCD面板供應亦出現相同情況,從2008年1月起,隨著7、8吋中小尺寸面板供應狀況趨於正常,以及進入需求淡季,在客戶下單趨於保守運作下,近期對面板備料亦持謹慎作法。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組裝廠追著TFT LCD廠要產能情況已不復在,從2008年1月開始逐漸轉變為買方市場,部分中小尺寸面板,甚至出現TFT廠承諾要多少就有多少產能。DSC業者指出,2007年第4季面板供應吃緊時,可說是一片難求,但從2008年1月開始,包括友達、華映等部分中小尺寸面板已出現鬆動現象,不過,由於還不是全面性出現鬆動,因此,整體報價大致仍持平,波動幅度不大。

儘管包括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如GPS、手機與Eee PC等,仍將大幅佔用TFT LCD產能,市場預期2008年TFT LCD面板整體供應,仍是呈現供不應求局面,不過,在美國次級房貸與經濟景氣仍有疑慮情況下,DSC、數位相框等業者均坦言,不敢貿然大舉囤積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避免遭到重複下單(Overbooking)或劇烈跌價燙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