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省電因素在大尺寸薄型電視競爭上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黃銘章/DIGITIMES

日本通產省曾經做過統計,在日本家庭能源耗用上,電力佔60%比重,而諸多耗用電力的家電產品中,分別以冷氣(佔整體耗電量比重約24%,以下表示同)、冰箱(17%)、電燈(16%)及電視(10%)為主,各家電廠商亦紛紛推出省電家電產品,以期在眾多競爭商品中脫穎而出,以下茲就耗電量隨著螢幕尺寸擴大而增加的薄型電視產品未來省電性能之進展,進行探討。

螢幕大型化 薄型電視省電性能漸受重視

根據日本2006年4月修正並通過的「省能源法」,將原先未在規範範圍內的LCD TV及PDP TV,列入新追蹤對象,官方已制訂出2008年度各尺寸類別LCD TV及PDP TV的年度耗電量目標,以期廠商配合遵行。

日本各電視機品牌廠商為響應環保節能潮流,加上廠商間競爭及消費者、通路商在採購端施加的壓力,故均配合標示耗電資訊,且幾近全面提前達成要求基準,以2007年10~12月日本市場上市機種為例,絕大多數廠商產品都符合要求基準,彼此間較勁之處就是該台電視機的年度耗電量高或低?其省電效率究竟超出2008年規定基準多少個百分點?

日本之所以把薄型電視納入省電法規範項目中,主要是薄型電視在日本市場已躍居主流,而其耗電卻高於CRT TV,此與減碳潮流並不符合,故必須透過政策工具予以導引。

以一般家庭客廳使用的28吋/29吋CRT TV為例,每天看4.5小時所計算的年度耗電量約為130kWh/年,在1997~2003年度期間,省電效率提升23%。但若換成40吋~42吋的薄型電視時,一般LCD TV約耗電200~230kWh/年,而PDP TV則更達到260~460kWh/年(Full HD解析度PDP TV的耗電量,遠高於720P HD解析度PDP TV),故消費者在購買更大尺寸的薄型電視時,也漸考量每年會增加多少電費?

段:同尺寸薄型電視電費差距可達1倍

東京市政府曾試算過,1台節能效率高的客廳用冷氣機與效率差的機種相比,每年電費差距甚至可達2.2萬日圓,若持續使用7年,已經相當於省下1台新冷氣機。LCD TV也有類似情形,如省能源效率5顆星標誌(代表達到2008年度省能源目標基準的127%以上)的122kWh/年32吋LCD TV(效率168%),比起1顆星(未滿100%)、438kWh/年的同尺寸LCD TV(效率45%),年度電費即差距7,000日圓,若使用7年的話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以2007年夏季機種為例,42吋PDP TV其年度電費差距最大可達5,000日圓以上(以262kWh/年與510kWh/年 2種機種相比),而40吋/42吋LCD TV則電費差距最大可達3,700日圓以上(以144kWh/年與311kWh/年相比),高低差距都達到1倍左右。

隨著家中客廳甚至房間內擺放薄型電視產品的尺寸持續上升,耗電性及省電效益也變成政府單位及民眾日益重視的項目。今後,耗電效率高低將漸成為民眾採購薄型電視時一併考量的項目。

輕 薄 省電為新訴求重點

過去因CRT TV厚重,故沒有人覺得LCD TV、PDP TV不夠薄,直到陸續有廠商展示面板僅1公分厚或是電視機顯示器最薄處僅1.9公分的LCD TV後,各廠商紛紛加緊腳步做薄型化、輕量化系列產品的開發。省能源方面進展雖然較低調,其實進展相當快,以近年來進展快速的東芝 37吋LCD TV為例,自2003~2006年間每年耗電約降低33%,比起重量方面每年減少12%幅度更大,主要關鍵在於可感測環境亮度,並進行亮度訊號補強的機能設計,在不影響消費者對螢幕亮度感受的情況下,悄悄地降低背光亮度而達到省電目的。

展望未來,隨著電視功能的複雜化,如120Hz倍速驅動、內建硬碟錄影機以及可顯示色彩數等規格的提升,耗電下降幅度將會趨緩,不過若導入LED背光技術,將使52吋LCD TV耗電在未來3年內得以再降低50%,夏普已在9~10月展示出耗電僅及目前一半程度的試作機。

縱使不採用LED背光技術,友達、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及IPS Alpha等廠商皆已開發出採用高效率冷陰極射線燈管(CCFL)背光技術,即可達到省電40~50%的技術,只剩下成本面何時能落實的問題。

LCD TV持續降低成本及耗電 將可有效對抗競爭技術

照LCD TV節能技術的發展趨勢,未來40吋/42吋LCD TV開機時耗電量從目前約200W~280W,降低至100W~140W應是可以達到的目標,此亦加深競爭技術如PDP TV、OLED TV在大型化時的發展障礙。

未來40吋以上LCD TV解析度將以Full HD規格為主要發展方向,但從HD解析度進展到Full HD解析度時,PDP TV耗電量增加過多,是未來發展不利之處,如42吋等級機種約增加近8成耗電,而50吋等級機種亦增加4~5成,顯示PDP TV在較小尺寸時要達到高解析度的代價。

至於OLED TV,雖然11吋的Sony OLED TV耗電僅45W,比該公司的較小尺寸LCD TV換算節省耗電近5成,但在發展30吋以上主流TV尺寸上,OLED TV陣營似乎有點問題,如東芝松下顯示技術公司(TMDisplay)社長在2007年12月12日記者會中表示,因目前30吋等級OLED TV耗電是LCD TV的2~3倍,加上生產成本仍高,必須延後2009年度30吋等級OLED TV上市計畫,預估2010年左右才能達到實用階段。由此可見,LCD TV產業若能持續低成本化及降低耗電,將可延續其在30吋以上TV市場的絕對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