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蠶食液晶面板市場…AM OLED 明日之星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香港八日電】
   
2007.12.09 04:39 am
 

被認為可能成為下一代超薄顯示器主流的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 OLED),在可攜式裝置、手機和個人媒體播放器的強勁需求下,不但使面板製造商有機會享有較高利潤,並正蠶食由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主導的市場。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測,AM OLED市場將持續成長,例如樂金飛利浦公司和台灣的統寶光電明年將商業化生產;奇美光電成立的台灣奇晶光電公司明年也將擴大中、小尺寸的AM OLED產量,以擴大市占率。

Sony上周開始銷售全球第一款AM-OLED電視,每台售價20萬日圓(1,740美元)。此外,已有部分手機與可攜式影音播放器採用南韓三星電管製造的小尺寸AM OLED面板。三星電管上月說,為滿足市場需求,將在2009年前擴產五倍。

市調機構iSuppli預估,2013年以前,AM OLED市場將成長到28億美元,今年和明年預估產值分別為9,000萬美元與2.8億美元。出貨量到2013年將成長至1.39億片,今明兩年預估分別為310萬片與1,210萬片。

與傳統液晶面板相比,AM OLED具有更薄、更亮與反應時間更短的優勢,不過AM-OLED技術仍處於發展階段,進入大型面板的量產階段可能還需要好幾年。

DisplaySearch資深副總裁楊恩說:「OLED要成為液晶面板市場的閃亮新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OLED將會搶下液晶面板業的高階市場,可能從2.5吋到3吋面板開始。」

雖然新設備折舊成本、低產量以及低效率的製程是AM OLED製造商的短期障礙,但分析師仍認為成長前景一片光明。iSupply分析師賈克漢渥說:「中、小型AM OLED面板的利潤會比用於電視的大型面板更好。若製造商專注在中、小尺寸面板,將更快踏上獲利的道路。」

【2007/12/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