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05 經濟日報
友達搶食觸控面板商機 跨足透明ITO導電膜市場 整合關鍵零組件

蕭君暉

由蘋果iPhone手機引發的觸控面板龐大商機,已引發友達、奇美電、群創與華映等面板大廠的競逐,友達集團擬跨入透明ITO(銦錫氧化)導電膜市場,進一步整合觸控面板的關鍵零組件,爭食觸控面板商機。

設備商表示,友達旗下彩色濾光片(CF)廠達虹,近期向設備商詢問,擬設置透明ITO導電膜的生產線,由於透明I-TO導電膜是觸控面板的關鍵零組件之一,而且非常缺貨,友達積極整合觸控面板關鍵零組件,已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但達虹總經理林冠穎昨(4)日低調的表示,公司只是配合友達,預定在明年中設立一條ITO導電膜的實驗線,還不是生產線,而且主要是配合面板所要使用到的廣視角技術,需要用到ITO導電膜。

全球ITO導電膜八成的市占率是由日東電工所獨占,由於日東電工產能嚴重不足,長期以來沒有擴產,導致這一波ITO膜非常缺貨,預估缺貨狀態將延續至明年下半年。

近期面板大廠跨入中小尺寸面板,尤其是觸控面板的動作轉趨積極,以友達來說,將在10月推出電容式觸控面板,群創也向STN廠-訊倉租下一條生產線,專門生產觸控面板,被外界認為是為蘋果iPhone量身訂做,奇美成立奇信,專做中小尺寸面板,華映則擬與凌巨結盟,可以看出小尺寸面板,已成為面板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