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鴻海走 群創赴越南設面板廠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7.07.28 04:29 am
 

群創光電董事長兼總經理段行建昨(27)日宣布,將隨著鴻海集團的腳步,赴越南興建後段模組廠與五代以上的TFT LCD面板廠,要與龍頭廠冠捷一較長短。

群創光電放慢進軍液晶電視(LCD TV)市場的腳步,策略轉向集中火力鞏固在液晶監視器市場地位,朝2009年挑戰全球監視器一哥目標。由於資訊大廠如英特爾、鴻海、仁寶都搭上越南投資的列車,客戶移轉至此設廠,加上政府限制面板業者到大陸投資,對越南卻沒有限制,可望成為面板業者的新歡,群創將是首家前進越南的業者。昨天收盤價145 元,下滑9元。

受限於面板廠前段未開放赴大陸投資,群創雖然敲定明年初起在竹科竹南園區興建月產能8萬至9萬片的六代廠,但面板的自製率仍遠遠無法滿足自訂的40%供應比重。

段行建指出,群創今年監視器出貨目標2,700萬台,穩居全球第二名;扣掉自產及客戶委託生產,外購面板約500萬到600萬片。明年監視器產能要達 3,500萬到3,800萬台目標,尚需外購的面板缺口約600萬到700萬片。2009年出貨目標上調到4,500萬台,希望能超越競爭者坐上龍頭寶座。

全球面板產能吃緊,群創的面板自製率又遠遠不足,勢必得再自建廠房。於是,今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越南,在吸引英特爾、鴻海、仁寶及宏碁等重量級廠商之後,群創也選擇赴越南建立其海外第一個面板製造重鎮,但尚沒有具體的建廠時間表。

儘管業界盛傳,富士康與深圳市政府合資的深超光電(Centu-ry),即將進入五代廠設備採購的最後議價階段,預計明年4月裝機。對此,甫自大陸出差返台、下周又要赴深圳出差的段行建不回應。

段行建表示,群創的垂直整合全球製造的海外布局,選擇在北越河內附近的北寧省桂武工業區。他雖然還沒有親自去過,但群創已有多人前往考察。

【2007/07/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