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9-2007 電子時報
13.3NB 12NB面板爭主流
業者角力暗潮洶湧   

王君毅/台北
繼Sony、Apple等業者推出13.3吋NB後,Dell近日也推出13.3吋NB對戰,對此業者認為,13.3吋NB過去多以高階產品定位為多,因此實際銷售比重不高,然經由Dell的加入,應有利刺激13.3吋NB需求的興起。不過對於13.3吋與12吋NB的競爭,仍有NB與面板業者持不同意見,除認為12吋NB已有HP、Acer等力推,且目前需求量仍大於13.3吋NB外,由於面板廠目前推展12吋NB面板利潤看似較好,因此後續12吋主導較小尺寸NB市場的勁道也可較強。

面板業者表示,事實上,13.3吋或12吋NB由於都具備更輕薄特性,且均針對行動化應用設計而來,因此兩者區隔難界定,大致說來,此兩個尺寸加總在2007年約可拿下總NB面板出貨約9~10%的市佔。

而目前NB業者依產品線的規劃不同,對此2尺寸的競爭看法也有所差異。NB業者指出,對13.3吋來說,由於該尺寸適合鍵盤、主機板的設計,加上尺寸對人眼視覺也較12吋為優,因此後續發展潛力將不容忽視。

雖然目前13.3吋在5代線以下切割為多,也讓13.3吋面板價格反較14.1或15.4吋的NB面板價格來得高,某方面也是先前品牌業者推出13.3吋NB,都以高階產品定位的原因之一;然業者認為,經由中小尺寸需求起飛,產能排擠的結果,將讓面板廠把原在5代以下生產的NB面板拉到5代線生產,配合其他面板業者的跟進競價,預估可讓13.3吋面板價格拉低,如此13.3吋NB平價機種也將有機會出現,並促使該尺寸NB需求快速翻揚,並成為繼15.4與14.1吋後,第3大主流規格的尺寸。而NB業者也透漏,友達可望成為第1家將13.3吋面板拉到5代線上生產的業者。

不過,也有NB業者持相反的意見,認為目前12吋NB已有HP、Acer等業者力拱,且目前市場也可看到較平價的12吋NB機種問世,出貨量能較13.3吋多;此外,且對面板廠而言,目前投入12吋NB面板切割也較13.3吋面板享有較好的利潤,因此後續小尺寸NB的市場,預估仍將由12吋把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