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7.05.25 
從展茂離職後 周國輝轉戰聯相 投身薄膜太陽能電池
袁顥庭/台北報導

    彩色濾光片廠展茂前總經理周國輝於今年一月份離職,先前曾傳出周國輝轉赴大陸面板廠任職,但其實周國輝已轉戰現在最熱門的太陽能產業。在聯電集團旗下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擔任副總經理兼董事長特助。

    周國輝今年一月離職,由於他在TFT產業資歷很深,早期在聯友服務,後來在友達擔任廠長,離開展茂之後,周國輝的動向也頗受矚目。

    由於大陸面板廠深超光電準備投資五代廠,今年頻頻向台灣面板人才招手,因此先前媒體也曾傳出周國輝可能被延攬到深超。意外的是周國輝轉往現在相當熱門的新興產業太陽能電池,在聯電集團旗下的聯相擔任副總經理兼董事長特助。

    由聯電和欣興合資設立的聯相光電,今年宣布改走薄膜式(Thin-film)太陽能電池,而聯相時宣佈與日本真空(Ulvac)正式簽約合作進軍目前快速成長的太陽能電池市場,Ulvac將提供薄膜太陽能電池產品的設備和技術支援。而聯相也宣布投資二十億元,設立一條年產能二五MW的生產線,預計明年第一季即可正式投入量產。

    聯相總經理王修銘表示,傳統以矽為原料的生產線,一條線的投資金額只要二億元,門檻較低、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因此聯相決定進入門檻較高的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投入需要高達二十億元資金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線。現在薄膜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雖然不及矽晶圓太陽能電池,但是薄膜的光譜較廣,以發電量來看,一整年的發電量與矽材料相當,但是成本卻較低,特別是薄膜太陽能板的透光率高,可以發展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未來的市場性很可觀。

    王修銘表示,現在聯相的員工約有四十人,所需的人才已經在年初都找來了,接下來是衝刺技術和量產的的階段。台灣太陽能產業還在萌芽階段,有經驗的人少之又少,目前員工都是來自半導體或TFT面板產業,都是有意願的人就來聊聊,合適就一起打拼。對於傳出從面板廠挖角,他指出,團隊中只有一個人來自群創,不曾大舉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