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0-2007 工商時報
廣達OLPC出貨 延至第四季

黃智銘、袁顥庭/台北報導
    廣達為MIT多媒體實驗室代工的OLPC(one laptop per child),原訂在今年夏季開始出貨的,不過從零組件廠透露的消息,目前廣達仍遲遲沒有下單要零組件廠出貨,因此確定趕不上原訂的出貨時程。業者評估,OLPC正式出貨時間可能將由原先的第三季初延後至第四季,最快可能要等到十月才有出貨的可能。
    根據零組件廠方面透露,之前廣達認為約在七月就可以開始出貨OLPC,而目前距離出貨日期時間已近,廣達方面卻遲遲未有動靜,並沒有要求零組件廠做出貨的準備,因此七月出貨肯定無法達成,初步瞭解OLPC出貨時間可能將由七月延後至十月。
    據了解,在七吋面板大幅降價之後,加上初期OLPC售價由原先的一百美元提高到一百五十美元後,目前OLPC難產的原因已經不是成本問題。廣達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OLPC因應開發中國家的使用情境作了許多特殊設計,因應這些設計,OLPC的生產難度也大為提高,使得OLPC出貨時間一延再延。
    OLPC由MIT多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尼洛龐蒂推動,並由NB代工廠廣達負責代工製造,雖然原先計畫是以每台售價一百美元為目標,但是最後暫訂出貨價格將落在約一百五十美元,而據了解,廣達代工OLPC每台毛利將高達約十美元,OLPC被市場期待將成為廣達獲利的金雞母。
    OLPC計畫原本預定是在去年第四季出貨,不過由於產品設計、生產上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因此廣達之前宣布,出貨時間將延後至今年夏季。而在生產不如預期順利後,OLPC出貨時間將再延後。
    下半年起,除了OLPC外,英特爾也開始大力佈局超低價電腦市場,將花十億美元推廣自家的「Classmate PC」,超低價PC市場將因此正式開打,OLPC出貨再延,可能使OLPC陣營痛失原先超低價PC市場領先者的地位。
    影響所及,廣達原先預定到明年上半年的一千萬台出貨量,可能將面臨下修局面,因此使得相關零組件廠如電池廠新普、鍵盤廠精元和致新、瑞昱等IC設計公司OLPC挹注營收也將可能面臨不如預期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