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吋液晶電視只要475美元,買不買?美國人可是趨之若鶩。去年底美國耶誕節旺季最暢銷的液晶電視品牌不是Sony、夏普或三星等知名品牌,而是Syntax、西屋與寶麗萊(Polaroid)等三線品牌業者。

475美元幾乎一定賠錢,其中占成本一半的面板就要350美元。不過,分析師卻看好這些三線廠商,認為今年他們還將大舉搶占美國平面電視市場。據Canaccord Adams公司證券研究部副總裁杜雪莫估計,Syntax占全美4%市場。C. E. Unterberg Towbin公司資深分析師范恩則預測,隨著Syntax進入全國性零售通路,市占率可望擴大到7.5%。

今年,Syntax的Olevia品牌液晶電視將在電路城(Circuit City)、Office Depot與凱瑪百貨(Kmart)銷售,目標公司(Target)新設的電子百貨城與百思買(Best Buy)網路也都買得到。Syntax預估,本會計年度可望賣出逾100萬台。

不但消費者接受Olevia,專業的消費者報導雜誌(Consumer Reports)也為其背書。最新一期消費者報導將Olevia與Sony同列最值得購買的產品。

投資人也看好Syntax股價後市。Syntax股價去年5月間每股才2.02美元,1月初一度飆到52周高點11.7美元。

全美約有80個平面電視品牌,各廠面臨慘烈的市占率競爭,為搶占市場,紛紛降價以求。紐約時報估計,今年高畫質電視還會降價四成以上。Syntax執行長、在IBM工作過21年的索里多(Vincent Sollito)到底如何勝出?

受供應過剩影響,占平面電視成本一半的面板去年來價格大跌,索里多正是看準這點。Syntax沒有自己的工廠,向外採購面板,在四家簽約的工廠組裝。這是Syntax維持低成本的原因。

不過,零件供應操於供應商手中會不會有風險?目前看來不會。因為主要零件面板全球只有八家主要供應者,儘管平面電視需求強勁,許多面板廠卻受供應過剩所苦,產能都沒有開足。為達到經濟規模,各廠被迫降價以吸引大額訂單。

以37吋面板為例。現在賣476美元,遠低於一年前的690美元。iSuppli公司面板分析師戴許甚至預測,6月前會降到375美元。

不過當大品牌與小品牌的價差逐漸縮小時,Syntax的優勢會受衝擊。iSuppli分析師帕特爾說,當差距縮小到150美元到200美元間時,消費者傾向購買較知名的品牌。

2007/0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