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0 自由時報
面板雙虎爭「光」較勁  奇美電 8.5億投資中電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奇美電(3009)昨日宣布透過子公司元奇投資分別以2.5億元及6.0億元,各取得中電(1611)3.4%,及其子公司東亞光電40%股權,奇美電表示,該項投資主要是結合彼此優勢,提早佈局新世代綠色照明市場。

對手友達 入主威力盟

由 於中電為威力盟(3080)的母公司,友達(2409)於2005年底透過旗下投資公司康利投資取得威力盟9%股權,進入威力盟董事會,友達副董事長陳炫 彬並親自擔任威力盟董事長及執行長,掌握威力盟決策。目前中電仍持有威力盟兩成股權,也在董事會中與康利投資一樣都 佔有兩席董事,如今隨著奇美電投資中電,也等於間接持有威力盟,這是面板雙虎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首度都間接投資同一家公司,關係相當微妙。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面板產業對於背光模組的需求殷切,因而對各種光源技術及供應都必須有所佈局。奇美電除了轉投資CCFL(冷陰極燈管)廠啟耀及從事LED研發的奇力光電外,未來將在背光模組光源的發展基礎下,積極投入照明事業的發展。

宣稱無意入主中電

奇美電表示,投資中電僅取得其3.4%股權,沒有意思要進入中電董事會,更不要說間接掌握威力盟,至於威力盟日後是否有可能打入奇美電供應鏈,威力盟內部認為不太可能,研判奇美電只是為打入台灣照明市場做佈局,畢竟在台光下市後,目前中電掌握全台的水電行等通路。

意在子公司東亞光

奇美電取得中電子公司東亞光電四成股權則較值得注意,東亞光電為中電在友達入主威力盟之後,於2006年9月成立的CCFL廠,當初就有傳言指出,中電內部似乎有些團隊不滿友達僅投資威力盟9%股權就全盤主導威力盟發展,另外也是看到威力盟那幾年獲利豐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