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23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旭硝子南韓廠爆炸 牽動玻璃基板供應緊張神經   

張建豪

全球第2大玻璃基板供應廠商,旭硝子(AGC)位於韓國慶尚北道龜尾市的工廠,於1月10日上午發生爆炸,爆炸點為水處理設備的鹽酸池。雖然旭硝子對外宣稱該意外對玻璃基板的供應沒有影響,但對工廠運轉勢必會有影響。

目前全球玻璃基板最大供應商是康寧體系,即美國康寧(Corning)與三星康寧精密琉璃(SCP),市佔率合計5成以上,旭硝子約2成。此次爆炸事件最直接的影響,將是影響到旭硝子對樂金飛利浦(LPL)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兩大面板廠的出貨,若是供應不及,旭硝子將會調配台灣、日本廠區去支應,對台廠而言,雖然不至於影響到目前已簽訂的供給契約,但也可能間接影響到台灣面板廠後續對玻璃基板廠商採購比例分配 ,未來康寧的角色將會變得更加重要。

若是旭硝子供貨吃緊,直接受惠的將是康寧與日本電氣硝子,康寧集團有可能從5成多的市佔率,一舉突破6成關卡。而日本電氣硝子也可能藉此拉近與旭硝子的差距。

從另一方面來看,若是影響到樂金飛利浦與三星電子兩大面板廠的出貨,將會使下游客戶轉向友達、奇美等廠商採購,對台灣廠商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影響可能有限,主要是三星電子用的玻璃基板主要是由三星康寧精密琉璃供應,旭硝子供貨僅佔七代線以上的8%,而樂金飛利浦用的玻璃基板由日本電氣硝子、三星康寧精密琉璃供應的比例較高,旭硝子供貨僅佔七代線以上的5%,該事件對2家韓廠面板供貨的影響將未如想像的大。

此外,預估2008年玻璃基板需求將會增加4億平方英呎,日本電氣硝子350億日元的擴產計畫及康寧與夏普(Sharp)合作的建廠計畫將會緩不濟急,若玻璃基板供需失調,將會對2008年面板供應吃緊的情況無疑是雪上加霜,造成面板持續供不應求,在預期心理的影響下,將支撐面板價格上揚,2008年台灣面板廠可望延續2007年獲利亮眼的氣勢,營收可望繼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