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業 明年不太妙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紐約十五日電】
   
2007.10.16 03:44 am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美國科技業明年的情況似乎不太妙,房貸風暴、總體經濟走弱等因素可能讓科技業的前途蒙上陰影。

西雅圖阿拉斯加航空資訊科技服務資深副總裁利德一面注意競爭對手、一面編製明年的科技預算,此外,他還要考慮居高不下的油價、今夏的股價暴跌與房地產市場的急涷。

經濟不好,公司的支出會全面縮減,資訊科技支出也不例外,阿拉斯加州航空明年的資訊支出只成長4%,跟今年相同。利德說:「我們已經發現營收走軟,但沒有削減資訊科技支出,只是支出成長率不如過去。」

不只資訊長看淡明年的資訊科技支出,高盛10月8日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明年企業資訊科技支出「不盡理想」。接受高盛訪調的100位資訊科技經理預測,明年資訊科技支出可能比今年減少1%。

現在還不能確定房價下跌、金融服務業虧損和美國經濟其他部門的問題會不會影響企業科技支出。但目前顯現的跡象不樂觀,市調業者顧能公司指出,企業信心不足,科技預算不會超過今年的水準。

金融、住宅營建與改善業者為了應付債券方面的損失,可能降低新科技支出,同時企業資訊科技部門「極有興趣」降低成本。企業的個人電腦需求也可能減少,花旗集團9月27日的報告預測,明年世界個人電腦出貨量可能成長11%,不如今年的14%。

花旗集團分析師尤恩10月8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測,18日英特爾與超微發表第三季財報時,會對第四季展望發出保守的預測。

投資人可能還在等待更多的資料,然而,電腦工業會不會碰到嚴重問題,金融服務業的作法可能是預警,金融服務業大約採購13%的美國科技產品,而且金融服務業通常最先買最新的科技產品。

到大約一個月前為止,次級房貸風暴侵蝕了業者的獲利,迫使若干業者裁員,但迄今還沒有削減資訊科技支出,華爾街現在會密切注意金融服務業發布本季財報時,會不會透露明年科技業大勢不太美妙。

不過不是人人都看壞科技業明年的展望,新上市股VMware上市兩個月股價上漲逾倍,Google股價突破600美元,摩根分析師提高英特爾今明兩年盈餘預估,就是明證。

【2007/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