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樹谷園區環評 有望翻盤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
   
2007.09.30 04:49 am
 
已被上屆環評委員認定不應開發的奇美南科液晶電視及產業支援工業區(即樹谷園區)開發案,在新任環評委員上任,經過實地勘查已獲得翻盤機會,可望在10月中旬環評大會定案,對奇美集團及旭硝子等上、下游協力廠是一項重大利多。

環保署昨(29)日舉行環評會前會,討論樹谷園區開發案,由於開發單位台南縣政府提出具體減少空汙、用水等措施,獲得多位委員認同,並建議此案應另組專案小組重新審查;但為尊重上屆環評委員的決議,決議兩案並陳,於環評大會中討論後裁決。

昨天台南縣長蘇煥智親自率員北上向環委說明,目前台南縣休耕情況嚴重,農業用水量絕對足夠;有關空汙問題,縣政府也提出具體措施,將落實空汙總量管制。

台南縣政府強調,樹谷園區是以超越科學園區的規格開發,不僅區內引進的廠商,以營造光電產業聚落為主,區內的景觀、規劃、滯洪池都同時考量環保需求。樹谷園區在避免增加環境負擔下,已經是台南地區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與樹谷園區關係密切的奇美電僅表示尊重環評,對於環評委員要求提供的各種資料,奇美電將全力配合。

據瞭解,樹谷園區位於南科西南側,奇美計畫投資150億元,引進奇景光電,奇美材料,奇力光電,旭硝子,奇美物流等光電上、中、下游產業,總開發面積為 247.39公頃,完成後可與奇美南科235廠區、147廠區、LCM廠區及瀚宇彩晶形成液晶電視(LCD TV)產業聚落,預估年產值可從2,000億元提高為5,000億元,對奇美集團光電與LCD產業發展有極大幫助。

上屆環評委員經過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認為此案將會增加雲嘉南地區的空氣汙染物,並因配合園區設置,將農業用水移撥給科技業者使用,不利號稱農業大縣的台南縣農業發展。另外,此案基地由原海拔1.5公尺填高至四至五公尺,恐造成鄰近區域排水新的威脅,故建議認定不應開發。

但新任環評委員就任後,認為應先進行實地勘查,再開會討論是否維持原議。委員們在20日前往樹谷園區勘查後,對當地規劃相當多綠地,並計畫成立「樹谷基金會」,進行文化、生態保護及回饋地方的作法,頗為滿意。

【2007/09/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