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電子時報
Sony整併小尺寸面板事業 將吃下豐田全數持股
合併後新公司專注生產LTPS面板 Sony握有3代、3.5代線產能
  
潘素卿、陳怡均/綜合外電

Sony整併旗下小尺寸面板事業,其與豐田(Toyota Industries Corp.)合資的2家小尺寸面板廠STLCD(ST Liquid Crystal Display Corp.)、STMD(ST Mobile Display Corp.),將進行合併,Sony並將取得合併後新公司86%股權,預計在2009年3月以前接手豐田剩下的14%持股,使該公司成為Sony百分百持有的子公司。STLCD及STMD合併後,Sony將擁有1條3代線及1條3.5代線的主導權。

Sony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其對TFT LCD面板產能需求相當可觀,除電視等大尺寸面板之外,Sony對手機、數位相機(DSC)、音樂播放器、PDA等應用的面板需求也相當龐大,因此,除對外採購外,STLCD及STMD也是其主要面板供應來源,隨著豐田決定專注汽車事業,Sony則順勢接掌面板廠,充實面板來源。

其中,STLCD旗下有1條月投片產能4萬片的3.5代線,Sony與豐田各持股一半;另外,甫於2005年成立的STMD,則有擁有1條月投片產能2.5萬片的3代線,Sony持有8成股權,豐田持有2成。STLCD及STMD預計將於2007年12月1日進行合併,合併後Sony將持有新公司86%股權,Sony也表示,預計將在2009年3月以前接收豐田剩下的14%股權。外電報導指出,Sony認為此舉將有助簡化管理結構,同時提升行動裝置面板市場能見度。不過,對此合併案,Sony並未透露交易金額。

此外,Sony將持有的2條新產線主要供應低溫多晶矽(LTPS)TFT LCD面板,2007年以來,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熱絡,尤其是LTPS等高階面板供應也開始出現緊缺,由於LTPS面板相較一般TFT LCD面板具較佳的光線穿透率,因此適合使用於DSC及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尤其是在DSC產品有超過6成以上的佔有率。

而Sony同時也是DSC品牌大廠,在STLCD及STMD供貨下,Sony佔全球DSC面板市佔率21.5%,為DSC面板第2大供應商;並佔全球PDA面板市場約1成比重,為第5大供應商。

日廠在中小尺寸面板領域已轉攻高階產品,在LTPS面板供應方面,包括夏普(Sharp)、東芝松下Display(TMD)等,產能均相當可觀。至於台廠方面,則以專業LTPS廠統寶產能最大,其3.5代線單月玻璃基板投片量約7.5萬片;另外,友達LTPS面板生產則集中在其L3B 3.5代廠,單月玻璃基板投片量約2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