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工商時報  
奇美電入股冠捷 斥資34億元,成第三大股東,外資認為冠捷「中概」投射效應值得期待

面板大廠奇美電將斥資新台幣三十四億元,入股全球第一大監視器代工廠冠捷,取得七‧六八%股權,成為僅次於飛利浦、長城電腦第三大股東。奇美電表示,透過策盟,奇美將更倚重冠捷顯示器代工實力,同時冠捷亦可從奇美取得穩定的面板供應。

對此合作案,外資圈多空看法不一,有人覺得是系統廠與面板廠深化合作的趨勢確立,也有人認為目前面板仍缺貨,奇美以溢價八%入股冠捷不見得划算,不過,由於冠捷仍具備相當程度的「中國概念」味道,因此後續發展仍值得期待。

香港上市公司冠捷昨(二十七)日停牌交易,奇美電與冠捷昨日也正式簽訂備忘錄。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表示,冠捷每年有數千萬台液晶監視器和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將成為奇美電面板的出海口,雙方透過這次新合作關係可互蒙其利。

奇美電財務長陳彥松也強調,目前仍有多項細節待敲定,原則上奇美電僅投資冠捷科技,但是不會取得董監席次、不介入冠捷經營,而未來冠捷會辦理現金增資,奇美電將以每股五‧三九港元(二十六日收盤價五港元),向冠捷科技認購一億五千零五十萬股新股,佔冠捷已發行股本約七‧六八%,總代價約港幣八億一千一百二十萬元(折台幣三十四億三千四百萬元)。目前飛利浦持有冠捷一三‧五%股份、長城電腦持有一○%股份,未來奇美電將躍升為冠捷第三大股東。

面板同業則指出,奇美電入股冠捷雖再次驗證群創模式正確,更重要的是突顯TFT面板到明年都將處於缺貨情況。以冠捷明年高達五千萬台的監視器出貨目標,爭取奇美電入股,有助於穩固未來的TFT面板貨源。

另方面,在面對來自群創的競爭,冠捷與奇美電之間更密切的合作,也有助於提高冠捷低迷不振的獲利表現(第二季淨利率二.三%)。

對奇美電來說,趁面板廠掌握發球權時投資穩固下游出海口,以替未來景氣反轉做準備,不失為出手的好時機。此外奇美也指出,系統組裝是奇美電相對較弱的一環,隨著雙方組成策盟,奇美品牌顯示器也將借重冠捷的代工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