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與冠捷科技聯盟深入中國市場 也牽動面板廠集團佈局
2007/09/27 21:26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許政隆/台北‧9月27日 】 奇美電 3009(TW)今 (27)天宣布入股全球最大電 腦監視器廠商冠捷科技 (HK:903,新交所:TPV),成為 第3大股東。奇美電除與冠捷建立策略聯盟,也與冠捷 其他股東飛利浦等有機會建立更深廣的合作發展,也直接擴大在中國市場經營,也將牽動各大面板廠佈局。

再者,奇美電今天表示,與冠捷雙方可就液晶面板 及顯示產品產業鏈建立更深化的合作關係,藉此確保穩 定的「出海口」,冠捷也可取得穩定的面板供應。據了 解,奇美電旗下奇美、新視代品牌監視器、TV將交由冠 捷代工,奇美電寧波廠另可對等供應LCM模組。

以維持先擴大「出海口」確立營運成長動力、及作 為自製面板產能擴充指標,之前一直是鴻海 2317(TW) 旗下群創 3481(TW)立下的主要策略。群創已是緊追在 冠捷之後的全球第2大液晶監視器大廠,也是國內面板廠主要買家,在奇美電入股冠捷之後,各家面板廠、下 游大廠未來的產銷關係互動,可預期在景氣淡旺之間將 更為微妙。

奇美電將以每股港幣 5.39元,向冠捷認購1億5050 萬股新股,持股比例約7.68%,總金額港幣8億1120萬元,約新台幣34.34億元。冠捷目前主要股東為飛利浦, 先前中國面板廠京東方釋股,約10.3%股份售予在深圳A 股掛牌的長城電腦後,奇美電將是第3大股東。

中國市場已被認為面板產業最具成長潛力的主要市 場,在大陸面板廠仍整合中,並未供應TV面板,LPL、 友達2409(TW)、奇美電三足鼎立,深耕大陸家電大廠 也是主要策略。奇美電與冠捷策略聯盟,不無可能牽動 或加速面板大廠佈局。

其中,在之前大同 2371(TW)入股投資唯冠國際 (334)之前,華映也入股中國家電廠廈華成為大股東, 而在奇美電入股冠捷策略聯盟之前,與中國家電大廠 TCL關係密切,奇美電新建立南海液晶專區就鄰近TCL液 晶電視新廠區。

冠捷上半年監視器出貨量共2110萬台,全球市佔率 24.6%。其中,液晶監視器出貨量上升15%,達1790萬台,營收佔29億美元,佔總營收比重76.1% 。惟因面板價 格大幅調漲,上半年的毛利率下滑至4.1%,但預期下半年經營前景轉好,未來幾個季度毛利率將會逐漸改善。

其實,奇美電目前投資冠捷也算是不錯買點,冠捷 因今年第1季獲利因產業間競爭,導致單季獲利衰退32% ,股價在年中前下跌近50%,一直到近期股價一直在奇 美電入股價格附近盤旋,本益比約8-9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