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7-2007  工商時報
友達獲利豐收 家族齊翻揚 Q3財報亮麗,Q4可望維持高檔,明基、威力盟、達虹順勢大漲

李淑惠

面板廠第三季獲利大豐收的看法,逐漸得到市場認同。友達(2409)昨日挾其多頭氣勢,股價創下今年除權息以來新高,成交量也逼近八萬張,被法人視為有效的攻擊量,不僅帶動奇美電(3009)、華映(2475)拉出半根漲停板,至於友達家族的明基(2352)、威力盟(3080)、達虹(興櫃,8056)等也跟進上揚,漲幅普遍超過四%。

DisplaySearch預估十月份面板報價仍將維持上漲走勢,在漲勢超過預期下,使友達第三季獲利挑戰二○○億元的題材得到市場認同。友達昨日股價表現因此價量俱揚,投信業者指出,友達昨日的成交量達到七萬七千多張,創下最近一個月以來大量,此成交量已經可以算是攻擊量,後續不排除還有高點可期。

除了第三季可望繳出亮麗財報之外,外資法人表示,由於TV面板從面板廠出貨到進入各地的Hub(發貨倉),需要一個月至一個半月,面板廠認列營收時間點以貨進入Hub為準,因此TV面板認列營收的時間會有一個月至一個半月時間差。由於TV面板漲勢已經延續到十月,因此第四季面板廠的營收將會維持高檔,單季獲利也有機會維持第三季水準。

展望二○○八年,面板業大約只有增加二○%產能,新產能開出是最近三年新低,需求依然暢旺,因此推估明年度的獲利還是有機會超過今年。

友達昨日以大漲四.九五%收市,股價順利突破所有均線反壓,友達家族也受到帶動,上演亮麗走勢。其中以明基表現最為搶眼,由於明基持有友達八.三%股權,以友達第三季獲利二○○億元計算,明基潛在認列的轉投資收益可望提升至十六億六千萬元,加上出售轉投資事業持股,以及出售大樓的業外收益,明基第三季財報表現可期,在獲利好轉之下,明基昨日也同步以上漲逾四%收盤。

其餘相關概念股包括威力盟、華宏、達虹等股,由於籌碼沉澱已久,股價也普遍有四%以上的上漲幅度。此外,法人也開始搜尋其餘面板上游可供布局的零組件股,上游零組件產業中,包括面板所需的玻璃、彩色濾光片均傳出供應吃緊的訊息,而驅動IC則是每逢旺季就出現交貨lead time延長的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