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7-2007 電子時報
NB供應鏈實力強 台面板廠在LED NB產業佔優勢
繼寬螢幕面板後 有望再成領頭羊 然提高良率、調整產線為當務之急 
 
郭靜蓉/評析

全球NB大廠前仆後繼投入LED NB競賽中,相繼推出更多元化與更多尺寸的產品後,台韓兩地面板廠的注意力更進一步集中在LED NB產品上,由於LED NB市場將快速成長,因此台韓面板廠在產品的開發以及推出的時程上,更可見亦步亦趨的競爭痕跡。

單就台灣與韓國在NB產業的競爭實力來看,台灣的NB生產供應鏈因為提供了低成本的製造服務與全球運籌能力,是國際NB品牌大廠得以低價侵略市場的重要推手,且受惠於台灣NB代工能力的快速提昇以及產業供應鏈的完整性,國際NB大廠委外代工比重近年來逐年提供,以全球前幾大NB品牌大廠來看,Dell、HP、Apple等廠商早就幾乎是100%委外代工。

國際NB品牌大廠藉由台廠提供的低成本代工優勢,於全球各地攻城掠地,而台灣NB代工廠憑藉著大陸提供的低成本資源,以及強大與彈性化的運籌管理能力,成為國際NB品牌大廠降低製造成本與產品低價化的得力助手,因此台灣的NB代工廠幾乎也獨占全球NB代工市場。

由此看來,台灣除了在NB產業的供應鏈比韓國健全,以及低成本的代工優勢外,此外,由於日系品牌與韓系品牌在終端市場上的競爭激烈,而台灣由於品牌實力不夠堅強,但反在專利上與日本的親密度較韓國來的親近,這將會有助於台灣面板廠在發展LED背光NB面板時,較易拉近與日系品牌大廠的距離。

事實上,台灣廠商還具有彈性佳、產品生產速度快等特點,而綜合以上多方優勢,LED NB面板確實是相當有機會在寬螢幕面板後,再次讓台灣面板廠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雖然如此,但台灣LED NB面板供應鏈近期也傳出一些雜訊,業者指出,由於中小尺寸面板最近供不應求,面板廠紛紛將產品轉往更大的生產線生產,某家面板廠原本在4代線生產NB面板,在將NB面板產能調撥到5代線生產後,由於LED NB面板所需的玻璃基板厚度較薄,而原本在5代線生產液晶監視器面板的玻璃基板厚度較厚,在玻璃基板厚度不一,調整需要時間的情況下,導致LED NB面板供貨不及,而對於LED NB出貨相當積極的品牌大廠Apple,因為沒有辦法拿到充裕的面板來源,顯得相當著急,因而前往該家面板廠以及配套的零組件供應商進行盯貨,並詳察出貨延遲原因。經此更說明Apple對LED NB市場的重視程度,同時亦顯示由於能夠供應LED NB面板的面板廠相當有限,手上能掌握的籌碼與資源亦較二線廠豐富,不得不讓品牌大廠親自坐鎮督軍。

業者同時也預期,由於Sony以及Apple等國際大廠相當看重LED NB市場,再加上其他品牌大廠的力拱,預估2008年LED NB的滲透比重可望突破10%,而以2008年NB市場總需求為1.3億台來計算,預估2008年LED NB的需求量就會超過1300萬台,等於每個月會有上看100萬台的需求規模,這也難怪品牌廠與零組件廠競爭爭逐此塊市場大餅。

然,在LED NB市場開出大量之前,面板廠尚有調整體質的練兵時間,如何在需求大量起飛前,將生產線運轉到最順暢,同時提高良率,以迎合市場需求的時機,這正是面板廠目前所需要面對的當務之急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