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TCL 加強結盟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07.09.26 03:47 am
 
奇美電子在大陸佛山新設的液晶電視後段模組廠(LCM),日前已投產,將擴大供應大陸市場的需求。
記者張義宮/攝影

奇美電子(3009)在廣東佛山新設液晶電視專用後段模組廠(LCM)日前投產,月產能可達100萬片,就近供應全球最大電視廠TCL的液晶電視新廠;廈華也在友達(2409)廈門LCM廠設立液晶電視新廠,台商對大陸液晶電視業者的供應鏈效應將明顯擴大。

奇美電主管指出,奇美的液晶電視面板模組,已打進大陸主要品牌的製造廠,提供市場最大宗的26吋、32吋、42吋及47吋的電視面板模組,位在佛山的 LCM廠,以上述四種尺寸優先供應,由於訂單大,佛山廠一年後的產能就可以達到第一階段的100萬片月產能,往後還會陸續提高,作為供應大陸華南地區液晶電視業者的主要據點。

TCL的電視面板採購大宗來自奇美電,TCL的液晶電視產出除位在總部惠州之外,佛山液晶電視的工廠產量更為龐大,年產量至少百萬台以上,最近將進入投產,對奇美電的採購量將更為可觀。

大陸的液晶電視成長快速,上半年銷售量達400萬台,全年可達900萬台,明年在北京奧運數位電視的商機下,上看1,300萬台至1,400萬台,成為繼歐盟、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三大市場。

TCL、廈華也是大陸主要液晶電視品牌,相繼在奇美電、友達的新設LCM廠旁,新設液晶電視工廠,以就近取得關鍵零組件電視面板的來源,在友達、奇美電成為全球主力電視面板供應來源之後,未來的合作關係將更為緊密。

奇美電表示,佛山廠以供應液晶電視模組為主,本月初進入量產,另外寧波LCM廠,則以供應液晶監視器、筆記本型電腦(NB)等資訊類面板模組為主。

奇美電認為,大陸頂層的消費力很高,最新的52吋液晶電視面板也同步供應大陸電視業者,目前仍由台灣直接出貨。

此外,總部都位於大陸華南地區的廈華、康佳同樣有可觀的內外銷售規劃,台灣面板廠就地設立電視LCM廠,將可適時掌握客戶的需求及商機。

友達的廈門廠本月9日宣布投入營運,至第四季以液晶電視為主的大尺寸面板模組產能可達每月50萬片,繼蘇州之後成為友達第二座的LCM廠。

【2007/09/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