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電子時報
大陸面板3合1合成或敗 謠言滿天飛   

陳怡均、王君毅/台北 

大陸官方積極促成大陸3家面板廠上廣電NEC、京東方光電與龍騰光電能夠整合,集中資源、達到團結力量大的效果,然而過程中卻始終未有進一步結論出爐,倒是市場傳聞不斷,據大陸新浪網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懸而未決的3合1重組事宜,近期多方又再次進行商討,只不過廠商近期獲利轉好,恐怕未來合作的可能性更低了。

先前曾有消息指出大陸面板廠3合1在即,合力發展5代線,且預估最快在2007年9月就可營運,不過迄今仍未有更新進展宣布,呈現只聞樓梯聲,未見人下來的局面。

不具名人士指出,隨著TFT LCD面板價在2007年開始喊漲,面板廠商獲利立見改善,也讓合併的動力降低許多。畢竟,當初大陸官方即期盼以整合的方式,降低成本、提升獲利,3方最初合作的原動力即為解決虧損,如今原動力逐漸消散,意願自然已減少。

只不過市場傳聞不僅於此,外傳大陸信息產業部又有合併的新版本,此次的主角換作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CEC)、上廣電和京東方,將在上海共建6代線。然而,這種說法立即有業內人士質疑,認為廠商們5代線都無法合作,如何再合作6代線?3合1方案若照原訂計畫最晚將在9月30日揭曉,面對謠言滿天飛的局面,答案或許數日後浮現。

台面板業者私下指出,大陸面板3合1紛擾不斷,其中龍騰光電被CEC取代成為新3合1的對象,市場謠傳主因與過去京東方有意出售其對冠捷的持股,原本龍騰光電的大股東之一寶成集團有意接手,然最後京東方將其對冠捷的持股轉給長城,造成雙方出現嫌隙等有關。此外,3條5代線合併能發揮的縱效到底多大也仍未定,加上大陸液晶顯示終端業者百家齊鳴,為掌握面板貨源,各家業者心裡都有不同盤算,並冀望能找出新、最具有勝算的組合來跨足面板產業,如近期市場也傳出既有大陸面板廠擬與顯示器終端大廠共同攜手赴青島設立次世代面板產線等傳聞出現等均是。因此在各方無法達成共識與最大交集之前,3合1欲成局,恐仍得各業者下一番苦功。

業者認為,事實上,無論大陸最終3合1的結果為何,雖然面板產業是大陸重點扶植的高科技產業之一,且大陸面板同業整合可望得到政府更大的資源協助,然3合1後,各廠都無次世代廠區興建與量產經驗,且次世代產線欲有實質貢獻最快也須待2009年之後,因此對大陸業者而言,除內部資源的整合外,如何與台、日等業者加強技術交流合作,或許不失為另一可思考的有利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