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景氣從高峰 漸趨穩定

工商時報 
袁顥庭

第三季面板廠出貨逐月走高,今年出貨高峰預估落在十月,面板廠表示,十一月出貨量持平、十二月下滑,總計第四季TFT面板出貨預估僅較第三季小幅下滑三.七%。由於出貨表現穩定,面板廠也預估面板價格第四季不至於崩跌,十月、十一月價格仍將持平。

第二季表現搶眼

第二季台灣大尺寸液晶面板產業出貨表現搶眼,季成長率達一七.%,出貨規模為四四四六萬片,創下有史以來第二季季成長率最高成績。資策會MIC表示,第三季面板供需失衡狀況已經趨緩,面板價格回穩,預估第三季出貨量可達到五○○○萬片,季成長率約一二.六%。隨著年終旺季備貨在十一月上旬進入尾聲,以及受到明年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價格鬆動之預期心理影響,預估第四季出貨將較第三季衰退三.七%。

面板廠表示,從產品面來看十九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需求仍強,出貨可望持續成長,至於因為一般企業採購結案,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第四季出貨預料持平。在液晶電視方面,隨著七.五代線產能持續開出,以及終端產品價格下滑刺激市場買氣。

中小尺寸市場擴大

隨著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的來臨,帶動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成長,MIC預估,台灣TFT中小尺寸面板第三季出貨可達一億三五一一萬片千片,年成長率為七四.九%,走入出貨旺季尾聲,預估第四季出貨小幅下滑,約達一億三二四三萬片,年成長率為三九.八%。

MIC表示,隨著手機、數位相框、數位相機、可攜式導航機、可攜式 DVD 播放器中小尺寸面板應用產品需求高度成長等,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貨年成長率飆高。TFT面板在手機面板市場滲透率超過六成,七吋至一○吋面板在數位相框、UMPC、低價電腦的應用也興起,消耗大量的面板產能,預料今年第四季中小尺寸面板報價不至於大幅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