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2007 電子時報
面板廠提高模組自製 代工廠:訂單仍應接不暇
中小尺寸面板應用持續增溫 模組廠擴產不及、產能持續滿載   

潘素卿/台北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超熱,儘管TFT LCD面板廠已將後段模組委外生產,仍不足以因應大幅成長的產出,尤其2007年下半旺季需求大增,後段模組廠產能均已塞爆,在此情況下,日前友達、華映均表示將擴增自有後段模組產線,也引起市場對2大面板廠是否將抽回委外訂單的疑慮。惟液晶模組代工廠均表示,現階段訂單依然應接不暇,2大面板廠擴產自有其考量,但隨著整體中小尺寸需求持續成長,友達也仍不改擴大委外的規劃,與模組代工廠的合作也將持續加深。

日前友達廈門基地開幕,中小尺寸後段模組單月約500萬片產能開始投入生產,加上華映也擬新建後段模組產能,使得市場猜測兩大面板廠將提高其模組自製率,恐影響代工廠業績及營運表現。

對此,中日新表示,目前訂單依然是應接不暇的狀態,甚至擴產速度還趕不上面板廠產能需求,由於與面板廠之間合作緊密,面板廠對投入擴產計畫也已知會過中日新,但現階段合作關係並未改變,訂單也依然持續增加當中。

另外,市場上一度傳出將被抽單的晶采也表示,並未聽說此事,目前代工訂單也維持原先水準,只是因為公司自行接單產品增加,因此代工比重略微下滑,由佔營收比重25%左右,減少至近2成,其中最大代工客戶比重仍佔15%。

由於面板廠後段委外代工是趨勢,而且中小尺寸產品品項多、人力繁重,在產線、人力管理上相當複雜,因此模組代工廠多認為,長期面板廠委外趨勢不會變,尤其友達年初才宣佈其後段模組委外策略,並預估在中小尺寸產品部份,2007年委外比重目標20%,已提早達成,2008年將擴大至50%。

至於華映,其中小尺寸後段模組委外的比重亦相當高,據了解,華映小尺寸面板出貨主要與凌巨等面板模組廠合作,中尺寸產品則有8成是採模組外包代工,比重相當高,近期模組廠產能吃緊,加上市況又熱,使得華映擬提高模組自製率因應。惟對其模組產線建置計畫,華映表示,目前仍在評估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